•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產業生活圈 迎向宜居的挑戰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中央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主導的南臺灣5大科學園區,串起了全臺最大的「S」科技廊道,由北到南分別是嘉義、台南、高雄、橋頭和屏東科學園區,其中位於高雄的兩座科學園區,結合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和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等,形成了高雄市的「S」科技廊道,可望帶動中下游產業鏈的群聚效果,為高雄創造數千億元的產值、帶來數萬個工作機會,並成為高雄都會蛻變的新契機。

  高雄市政府在陳其邁市長2年拚4年的積極招商引資下,台積電已於110年11月宣布要在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立晶圓廠,緯創資通也將出資逾百億元進駐前鎮科技產業園區,三元能源科技110年10月在小港舉行了高雄鋰電池廠的動土儀式,初期投入資金為新台幣120億元。另全球頂尖的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德商默克集團,110年12月在高雄科學園區進行了電子材料供應設備製作新廠的動土,並表示未來5年將在臺投資170億元,另全聯實業也在110年標下本洲產業園區的萬坪土地,分兩期投入80億元,建置智慧化冷鏈物流中心。

  龍頭大廠的進駐勢必產生磁吸的產業聚集效應,110年起高雄的房地產價格早已敏銳的反映未來需求,漲勢兇猛,待各大廠陸續啟動營運,龐大就業人口到位後,相關的生活機能如食衣住行育樂等配套,市府可有超前部署、完善規劃?引起各方關切。尤其是,有限的資源如土地、水、電、綠地、公共設施與服務等,各方競逐,但伴隨而來的垃圾、噪音、汙染、塞車等,政府可有料敵從嚴,提前研擬解決方案?

  高雄是「宜居城市」,這個口號喊了10幾年了,但高雄的人口數卻不斷滑落,換來「移居城市」之譏。如今,中央和地方共同聯手推動的科技廊道,正是高雄站在歷史截點上一個難得的新契機,如果成功,高雄將容光煥發重新站上舞台,成為聚焦的亮點。高雄準備好了嗎? 淑美認為市府團隊的挑戰正要開始,期許市府能以更宏觀的格局、更長遠的視野面對這項挑戰,為高雄找出重回舞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