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岡山區新行政中心拍板 服務效能與地區發展兩均衡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岡山各行政機關辦公處所多已使用超過40年,除建物老舊外,腹地狹窄導致民眾洽公停車不便,另因大多位居精華地段,亦不利區內商圈形成及發展。淑美近年來鍥而不捨努力下,終於在今(110)年傳來好消息,市府宣布將就岡山區全區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並初步規劃將新的區綜合行政中心定址於前峰國中旁空地,以回應岡山區域空間發展需求,更期待一次性解決岡山區有關行政、商業機能衡平的長久問題。

  追求城市各區均衡發展是淑美長年以來的從政理念,更是地方居民長期的心願,岡山區現有各個行政場址早已不敷使用,停車問題更令洽公民眾相當困擾,因此,淑美多次在議會總質詢中,表達規劃行政中心及遷建的迫切需求,並建議結合岡山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清潔隊、衛生所、稅捐稽徵處、警察局岡山分局、消防局岡山分隊等單位共同覓地搬遷。

  經過多年的尋覓,淑美建議幾處可做為新行政中心的地點予市府團隊評估,包括前峰國中旁空地、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旁用地及臺一線省道旁的台糖用地等。淑美始終認為,前峰國中旁的空地應是最理想的新址,市府經實際考察後也十分認同。相信未來嶄新的岡山綜合行政中心,不僅可提供在地居民舒適的洽公空間,更能提供一站式的多元化服務,且日後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通車後,具備複合機能的岡山綜合行政中心將能成為岡山的新地標,也絕對會成為引領岡山區域發展的重要引擎。

  前峰國中旁空地,地形方正,臨近河堤公園,周邊有兒童公園用地及商業區,地理位置極佳,可就近與橋頭科學園區和新市鎮連結,均衡岡山地區的發展。同時,市府也將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遵循高雄市相關都市計畫法規,將容積率調整至400%,建蔽率放寬至60%,以符合進駐機關需求,未來新的岡山綜合行政中心將走在服務最前端,涵蓋地方所需的日間照護及醫療服務。

  原有行政機關搬遷後所騰出的空間,將朝以公辦都更模式,將部分土地變更為商業區後進行處分,一方面挹注岡山綜合行政中心的新建工程經費,一方面釋出精華地段再活化商業機能。淑美感謝陳其邁市長、林欽榮副市長所帶領的市府團隊,能迅速有效回應地區發展的需求,並致力於岡山區行政服務效能的提升,相信這一項政策將為岡山帶來大躍進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