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杜絕城中城事件 市府責無旁貸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2 / 高市議壇NO.68

  高雄市在燦爛炫目的國慶煙火之後,10月14日凌晨發生了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事故,造成嚴重的傷亡,這一起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不僅燒出老舊建物公共安全的沉痾,也燒出光鮮亮麗城市背後,日益嚴重的獨老及弱勢安置問題。淑美在此向死傷家屬致上無限的悼念,也期盼高雄市政府在救災告一段落後,對城中城獨老弱勢的居民做出最妥善的安置,並以此為鑑,系統性的解決公共安全問題,不要讓高雄市再隱藏著危險死角,以撫慰這次災害帶給城市居民的傷痛。

  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43人受傷,令人感到悲痛與遺憾,在災後檢討的聲浪中,市府簡單將問題歸咎於大樓沒有管理委員會進行有效管理,以及一二樓通道受阻致無法執行公共安全檢查等,這是無法令人信服的說法。追根究底,這起悲劇明顯是在政府長期慣性漠視下,任由廢墟般商場樓層藏污納垢,成為治安死角,消防安檢又出現漏洞,使得獨老及經濟弱勢者所承租低租金的老舊建築,在此環環相扣的因素下,一把火燒出弱勢悲歌,也燒出市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鹽埕區雖是高雄市發展較早的區域,但高雄市類似城中城這樣超過30年屋齡的老建築多達34座,早期有關大樓逃生、排煙等消防規範標準低,設備老舊,僅有的逃生路線恐怕也是堆滿雜物,潛伏著公安消防的危險因子,居民又大多是獨居長者,老弱婦孺,還有許多因為租金便宜入住的弱勢居民,因此,檢討老舊危樓的問題,還要重視其背後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平等的結構問題,搭配社會住宅與居住正義政策,才能讓所有人都住得到安全的房子,不再讓憾事重演。

  城中城大火燒出的不只是社會邊緣戶的苦難,也燒出社會安全網的破洞,接續照護、安置工作相當重要,市府應立即盤點整頓舊市區老舊大樓的消防及逃生硬體基礎設施之外,更須健全各大樓管理委員會的機制。就長期而言,必須勇於面對都市內老舊大樓如何活化更新的議題,透過危老重建、整建維修、都市更新等進行系統性的策略,提升舊市區的空間品質,同時建構安全、宜居的城市環境。在中央未修改法規之前,市府可以先行制定自治條例,以把關閒置老舊房舍的安全性,透過定期的稽查方式,針對消防安檢輔導改善,採取更積極的措施,防止悲劇再發生,市府責無旁貸。

  高雄是個美麗的城市,但全體市民更期望有個勇於任事的市府團隊,讓高雄真正成為一個能安全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