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高雄變得不一樣了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韓國瑜市長上任後,高雄變得不一樣了!早在韓市長競選時,造勢場合的歡樂氛圍便取代了過去民進黨選舉場子的悲情訴求。而今,高雄市政及活動不但常常登上媒體版面,連議會總質詢也成為電視台SNG車的採訪焦點。議員質詢時和市長的唇槍舌戰,更每每引發國人討論,受到海外華人關注,這不能不歸功於韓市長的獨特魅力。

  韓市長「高雄發大財」的口號,國人早已朗朗上口,打造高雄為「全台首富」更是韓市長提出的重要政見,但在龐大財政赤字的壓力下,高雄如何能達成全台首富的目標?韓市長提出「四個一」的解方,一座現代化的國際大機場、一個自由經濟貿易區、一個循環經濟產業區、一個完整的捷運交通網。本席希望韓市長能全力衝刺、努力達成目標,兌現對市民的承諾,並且,不論身處哪一個職位上,絕對不能忘記高雄。相信議會所有同仁,也會持續監督韓市長對市民的承諾,期盼市長心念高雄「始終如一」。

  市府團隊幾個月來的施政表現令民眾十分有感,例如積極落實路平專案,改善133條道路;大力爭取農漁訂單將近93億元、實際外銷訂單也逾10億元;觀光旅遊人數成長20%、訂房率排名亞洲前5名;在招商引資上,洽談金額約3千億元,具體投資額約6百億元;以及10月成立青年局專責輔導青年創業等,均應予以肯定。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市長能苦民所苦,傾聽市民心聲,夜宿基層引發迴響等,做得好的,市民會給予掌聲,但在施政不足之處,也希望市府團隊及各局處首長,應秉持服公職的初衷,以廣大百姓福祉為念,虛心聽取議員建言,不以善小而不為,早日將高雄打造成一座充滿幸福感的宜居城市。

  在高雄往前邁進改變的同時,農地工廠就地合法議題仍困擾著眾多的中小企業。政府傾向輔導工廠辦理臨時登記、繳交回饋金,但事實上應該要從國土規劃及縮小城鄉差距出發,真正去探討土地正義及使用分區,才能解決農地農用及工廠合法化的問題,也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的認同。

  另市府在解決財政赤字時,可從賺錢的事做起,例如仁武及岡山垃圾焚化爐委外契約將於明、後年到期,市府如收回自營,聘請專家負責管理,可增加財源。至於焚化廠、掩埋場及汙水處理廠的回饋金也應合理分配,重新檢討比例,不該有差別待遇。而在開闢財源之際,市府應屏除編列高額交通裁罰收入,將民眾當成提款機的作法,將心比心,苦民所苦,這才是高雄市民的衷心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