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因應產業轉型 重視人才培育及缺工困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台灣燈會睽違20年再度回到高雄,主燈「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及無人機展演成為今年燈會最熱門的看點,即使燈會已經結束,相信這些洋溢著喜氣的圖騰,已在市民心中留下無限感動,淑美再次祝福全體高雄市民在新的一年,健康與財氣都虎虎生豐。

  隨著年假結束,各行各業開工繼續為新的一年打拼之際,卻傳來缺工的消息,涵蓋層面之廣,從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到照護產業皆是,為高雄的產業轉型帶來極大變數,淑美呼籲市府團隊應以更積極的態度,透過產官學共同合作,培訓及招募人才,打造高雄成為宜居家園,吸引更多人願意來高雄就業,為產業發展留住人才。

  半導體產業是臺灣重要的經濟命脈,高雄近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最關鍵的就是台積電落腳高雄,帶動以楠梓為核心的半導體產業,往北延伸到橋科、路科及南科,往南延伸至仁武、林園及小港,形成「半導體產業S廊帶」,打造從材料、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裝測試的完整供應鏈,高雄可望成為新興的半導體之都。於此同時,卻出現人才荒,甫開春就傳出傳統產業及高科技業缺工高達2千人,廠商憂心經濟發展與就業失衡,期盼政府重視。

  依據人力銀行公布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顯示,110年第二季的徵才數是2萬7千多人,光是工程師缺額就有1萬5千人,已經超越第一線包裝作業員,專家分析這種狀況在未來10年將會更加嚴重。業者反映,以往產業缺的是水、電、勞工、人才和土地,眼前欠缺的是勞工和人才,即使提高薪資,也未必可吸引足夠的人力,業者人力不足的窘境急待改善。

  台積電來了!為高雄帶來許多重大的改變,包括上會期中許多議員提及的房價高漲、通貨膨脹,產業園區週邊生活機能不足等問題。而近來臺灣重大工程陸續啟動、外商擴大在臺投資、臺商資金回流帶動設廠需求,甚至連房地產需求也提高了,這些原因都讓缺工困境,更加雪上加霜,影響所及,就連公共工程也因利潤較低,屢屢流標,影響公共建設工程的進行。

  人才的培育是高雄產業轉型發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從橋頭、岡山、路竹、湖內的科技廊帶已經成形,且光是燕巢區就有 4 所大學,如何結合多方資源,培育產業所需人才,是市府團隊應優先思考的課題,畢竟經濟要起飛,產業人才接軌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