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陸淑美為市民爭取居住正義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市府罔顧民眾權益,將合法民宅劃定為市場用地,民眾欲恢復住宅用地卻還要繳回饋金,陸淑美議員在6月8日的市政總質詢中痛批市府作為比強盜還可惡,要求儘快還地於民。

  陸議員表示,岡山區永樂街30巷裡的合法民宅在民國63年都市計畫中被原高雄縣政府劃定為市場用地,但至今仍未開闢市場,居民欲將地目恢復為住宅用地,竟被要求繳交30%回饋金,市府如此罔顧市民權益,根本就是無政府狀態。她強調,高雄市還有許多不合時宜的公共設施及土地規劃,市府應通盤檢討並儘快改善,以維護廣大市民的居住正義。

  「陽宅可以預購,陰宅為什麼不行?」陸議員說,許多高齡者會預先替自己安排身葬事宜,私人企業之納骨塔位可預購,但公有納骨塔位卻不能預購,市府既然鼓勵民眾以火葬代替土葬,就應更加貼近民意,開放納骨塔位之預購。陸議員說,現今已有更加環保的殯葬方式,如樹葬、海葬,但政策應配合大眾意願作循序漸進的改善,進而發展到對環境更友善的殯葬方式,而非讓市民感到不便。

  目前市府成立的婦女社會參與促進小組成員多是區公所人員,陸議員認為,社團扮演的角色與區公所重複,建議應由各里推選出熱心公益的人士參與,落實促進小組之立意。對於許多民眾反映1999市民專線回覆速度慢,陸議員也要求相關局處應提高「市民直接反映、市府快速回覆」的作業效率,不要讓撥打專線的市民未得到回覆。

  另外,有關市府長期批評中央過去短少補助高雄818億元,陸議員說,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市府應向中央爭取分年補助方式,每年增加高雄的補助款,期許市府未來可以不再舉債度日。

 

陸淑美議員為岡山區永樂街30巷的合法民宅爭取權益。/圖片來源:市議員陸淑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