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發展產業 建構社會安全網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淑美服務基層多年,僅管縣市合併至今已十多年,捷運紅線也抵達南岡山站,但北高雄各項基礎建設與原高雄市區仍有相當落差,直到這兩年隨著S科技廊道的成形,淑美爭取多年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岡山綜合行政中心、岡山大鵬九村社會住宅及岡山運動中心等,各項建設陸續啟動,北高雄的建設及發展才剛要開始。

       橋頭科學園區及楠梓產業園區的定案,對位於北高雄的楠梓、橋頭、岡山、路竹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社會衝擊,高雄市政府除強化地方公共建設,以因應未來就業人口增加的需求外,更應該重視基層民眾的心聲與處境,在追求龐大的產業紅利之餘,不能忘記社會正義的人本價值,才能讓民眾享受到城市發展的好處。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正常運作已逾兩年,不少行業被迫熄燈歇業,造成許多人失業;另在國際通貨膨脹影響下,帶來的民生物價上漲,更讓經濟弱勢民眾陷入生活困境,被迫鋌而走險。近來傳出多起在愛河輕生、溺斃事件,以及為了尋求工作機會而被騙往柬埔寨淪為「豬仔」的誇張案情,不僅人身自由受限,甚至生命安全亦面臨威脅,且受害人中不乏高雄市民。

       社會要安定,人民要生存,社會安全網就必須健全有效。雖說政府資源有限,但民間處處有愛心。7月間,為了幫助弱勢邊緣家庭,淑美便攜手多個熱心公益的企業及團體,購買米、油、麵、餅乾、罐頭和衛生紙等民生用品,分別發放給大岡山地區的一、二類低收入戶及社福邊緣戶,和需要援助的原住民家戶,協助他們在高通膨時代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相信高雄市有不少類似由民間發起的關懷弱勢送愛心活動。高雄市議會也將循例於10月間,結合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辦理寒冬送暖的義舉,提供給需要幫助的市民。

        高雄在全力發展高端產業的同時,市府更應關注社會及民心的變化,因為疫情及物價高漲,已讓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受到嚴重影響,現有的社會安全網陸續出現的破洞,必須盡快補足。淑美呼籲市府應採取行動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讓需要幫助的市民可以更快速的得到幫助,免於奔波之苦,甚或求助無門;而針對高風險家庭應加速公權力的介入,並主動發掘需要幫助的個人及家庭,及時對無助者伸出援手,提高社會安全網的覆蓋率,才能避免悲劇發生。淑美期盼補足社會安全網,不再只是選舉口號,而是落實於市民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