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強化社會安全網 防制暴力邁向安居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7 / 高市議壇NO.69

  家暴零容忍,近日政壇傳出女性立委遭施暴事件,震驚全國。高雄市議會是全臺唯一由兩位女性同時擔任正副議長的立法機關,身為女性,更是要為女性發聲,嚴厲譴責施暴的人。暴力事件不分政治黨派或立場,均應受社會譴責、法律制裁,因為無論婦女、兒童甚至男性都不該遭受任何形式的暴力與脅迫,政府有義務健全社會安全網,接住每一位市民,保障人身安全。淑美要求高雄市政府應研擬積極作為,結合官方與民間力量,並透過地方鄰里守望相助,杜絕家暴事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社會活力逐漸復甦之際,我們卻看到全臺從南到北陸續傳出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包括超商店員因為勸導民眾戴口罩遭到暴力攻擊,街頭因行車糾紛揮舞球棒致人重傷,還有公民團體針對高雄的托嬰中心、幼兒園頻傳兒童虐待事件而赴議會陳情,要求市府加強監管幼托機構等。此次立法委員受暴事件,更令人驚覺,只要社會安全網還有漏洞,人人不分性別、身分、職業、年齡都有可能是受害者。

  事實上,臺灣的家暴、性別暴力或性勒索等案件,逾八成受害者是女性,尤其是年幼兒童及嬰幼兒,施暴者不乏是近親友人,令人痛心。這也顯示長期以來,傳統的家暴防制作為過於消極被動。淑美認為,防止家暴其實是人人有責,我們一般認為,除了當事者要有自覺外,社區鄰里也應發揮守望相助功能,第一線的公職人員如警察、鄰里長、社工人員都應適時介入協助。而這次高嘉瑜立委事件,竟讓我們發現,連飯店旅館的服務員,都能夠是在第一時間防止家暴的守護者。但很遺憾的,不知道是自掃門前雪,或者是將之視為顧客的隱私,而缺乏警覺性,錯失時機,這也凸顯了平常訓練有所不足。

  降低家暴最重要在於預防,針對高風險個案,除了透過教育、衛生及警察局共同協作輔導,設立安置保護計畫,提供受害者社會、醫療及經濟支持外,市府也要加強鄰里座談、醫療服務及法律諮詢等協助。至於托嬰托育機構更要防患於未然,如何加強監管,避免幼童遭受不當對待,更需市府用心加把力。

  人民的需求其實很簡單,就是「安居樂業」四個字而已,淑美希望市府團隊以更積極的態度,全面強化公私部門協力合作,用心為人民編織好社會安全保護網,讓市民們都能在高雄「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