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陸淑美爭取87期重劃區設置岡山綜合行政中心及青年社會住宅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岡山地區30年來第一個公辦市地重劃第87期市地重劃工程,將於107年10月底提前完工,完工後可望成為岡山精華區。陸淑美議員建議市府除了規劃道路、公園、市場等公共設施用地之外,也應該規劃包括區公所、警察局岡山分局、地政、戶政、消防隊的岡山區綜合行政中心及青年社會住宅。

  87期市地重劃原係屬國軍眷村,總面積約28.9公頃,重劃前為眷舍老舊殘破的建物,眷舍遷建後,土地多閒置或低度利用,因鄰近捷運南岡山站、岡山文化中心、岡山河堤公園及典寶溪滯洪池公園等重大建設,具岡山再發展需求及潛力。

  高雄市政府透過變更都市計畫,以大街廓的住宅區用地辦理開發,於106年7月動工,重劃後可提供建築用地約17.6公頃,無償取得11.3公頃公共設施用地,並設置寬25公尺園林道、6條計畫道路及6處公園用地,部分將配合眷村意象打造具歷史意涵的主題公園,其中,包含已公告為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的原「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醒村,使其更具人文懷舊的氛圍,整體工期目標10月底完工,屆時將提供優質的居住環境。87期重劃區不僅能緩解原有市區的狹小擁擠,而且老舊社區可進行都更改建,成為岡山繁榮發展的重要一環。

  陸議員認為,重劃後的87期重劃區將可望成為岡山精華區,建議應將區公所、警察局岡山分局、地政、戶政、消防隊等遷移至此規劃成為一個綜合行政中心,帶動整體發展。另外,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動青年社會住宅,由政府提供較便宜的住宅資源。市府已於106年11月宣布啟動第一個青年社會住宅建案「凱旋青樹」共合宅,107年也將與中油等單位合作,分別在楠梓、中都重劃區、前鎮新草衙地區啟動3個社會宅。陸議員認為未來在航太、金屬及高科技等產業布局於北高雄的情況下,更應該於87期規劃青年社會住宅,以滿足北高雄年輕人居住的需求,盼市府對於北高雄的未來發展,能夠更審慎與完善的規劃。

 

陸淑美議員期待87期重劃區帶動岡山地區發展。(圖片來源:陸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