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謹守財政紀律 擘劃高雄新格局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高雄正值秋高氣爽的十月,座落在亞洲新灣區愛河旁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夜間景觀照明開始進行測試,這場為期一個月的燈光秀,結合海浪、珊瑚、海豚等海洋元素概念,照亮高雄的夜空,彷彿是對高雄開港改制,邁向下個一百年的禮讚。我們期許陳其邁市長能謹守「兩年拼四年」的政治承諾,優先落實產業結構轉型、增加就業機會、解決空氣汙染、啟動重大交通建設等4大施政,帶給高雄一個璀璨的未來。

  109年高雄歷經三次大型選舉,從總統大選到市長罷免再到市長補選,強大的社會動員能量,使得高雄倍受關注,但都市發展卻也面臨重大挑戰。有財經媒體以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指標,調查六都在環境、社會和經濟政策的成果,高雄市在經濟發展和環境等多項指標中,幾乎全部墊底,由此可知,城市發展陷入瓶頸,這是府、會和全體市民都須嚴肅面對的難題。高雄縣市合併至今已10年,高雄從全臺第二大城市退到第三名,人口負成長,產業轉型停滯不前,年輕人就業機會有限,還背負龐大的財政赤字,這些困境都有待市府能積極克服。

  財政是高雄的命脈,這個會期重點是審議高雄市110年度總預算案,針對預算編列,淑美在意的是能否貼近市民的需求,同時將高雄發展成為具競爭力的城市。市府無論是就支出面或收入面均應審慎評估、執行,讓高雄市政能在財政穩健下持續進步,永續經營,不要因為「兩年拚四年」政治承諾,膨脹預算規模,讓原本已負債累累的高雄更陷困境;淑美更期待陳市長在中央完全執政力挺下,能夠爭取更多資源,依照輕重緩急落實地方建設,讓市民有感,打造高雄成為全新的國際城市。

  監督市政、反映民意是議員的基本職責,與市府首長溝通社會輿情並督促市政推動事項,包括審查預算編列及執行成效,都須府、會朝野同心協力,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及市政推動合作模式,才能讓城市建設大步向前。

  高雄市議會與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在九月共同主辦一場「市政新格局,港都新治理」論壇,淑美及諸位議員同仁與市府官員及關心高雄長遠發展的專家與學者們,合力探討高雄城市發展的問題與解方,會中許多建言期盼市府團隊能參考採納,儘速提出政策規劃,落實陳市長的施政承諾,提升高雄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