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安全安心穩基礎 打造美好生活圈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23年前的921大地震,為許多國人帶來難以抹滅的傷痛,而今年921前夕發生的6.8級地震,也震撼全臺,所幸沒有造成太大的傷亡。高雄出現了5級以上的有感地震,造成民眾驚恐,部分學校出現災損,這提醒了我們,身處地震帶的臺灣,政府的各項建物設施都必須符合防震標準,平時更須重視防災演練,居安思危,才能為市民打造安全安心的美好生活圈。

  918的地震,高雄有零星災情,除了部分立即可見的管線破裂與道路損壞問題外,高雄市不同於其他縣市,地底下仍埋藏有許多化工輸送管線,須特別注意。此外,針對老舊大樓外牆磁磚剝落及安檢等問題,高雄市政府也應以專案模式逐一檢視維護,並加強軌道與橋梁工程的安全防護,絕對不可輕忽地震對高雄的影響,須全面預防因應。

  高雄市議會本屆議員的任期進入倒數計時階段,也是4年監督問政總體檢的階段。淑美服務基層多年,歷經縣市合併,近年來高雄產業轉型為北高雄帶來發展契機,淑美除積極爭取高雄捷運延伸到路竹,督促岡山社會住宅及岡山運動中心的興建外,也盼到樂購廣場、高醫岡山分院的進駐。此外,淑美倡議設立岡山綜合行政中心,讓行政單位合署辦公以方便民眾一站式洽公,更為本屆任期努力成果,寫下美好的篇章。

  高雄在積極引進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同時,莫忘了大岡山是全臺最大的螺絲產業聚落,養活數以萬計在地家庭,卻未受到政府的公平對待。螺絲廠普遍面臨地目、廠登、環保及缺工等困境,從早期各家工廠蓋在自有土地上,到之後配合政策辦理臨登、特登,且每年根據面積繳交回饋金等,希望政府能協助辦理廠登,但目前法規要求退縮1.5米綠帶等要求,在實務上是強人所難並不可行,為業者帶來龐大的經營壓力。淑美希望政府以協助高科技產業的力道,正視在地傳統產業的需求協助解決,不應厚此薄彼。

  高雄近年來大力推動城市轉型,將過去重工業的城市形象逐步推向創新科技及綠能產業,盼提高在地薪資水準,但在通貨澎漲、房價節節高升、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社會氛圍下,應更加大對弱勢族群的保障。淑美認為「社會要安定,人民要生存,社會安全網就必須健全有效」。針對高風險家庭應加速公權力的介入,並主動發掘需要幫助的人,及時伸出援手,提高社會安全網的覆蓋率,才能將高雄打造成安全、安心的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