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陸淑美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後協里通校路150號
  • 議員頻道

導入智慧養殖 多元拓展石斑魚國際市場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中國大陸自今(111)年6月13日起停止輸入台灣石斑魚,理由是從進口的石斑魚中驗出禁藥,消息一出,令臺灣許多養殖業者感到震驚,淑美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永安的石斑魚養殖場關心漁民,認為政府目前的當務之急,除應釐清案情還給合法養殖戶清白外,並應設法協助業者建構冷鏈設備、分散市場供應量、強化海外市場拓銷及輔導業者研發石斑魚加工品及副產品的再利用,減緩石斑魚禁運衝擊。

  屏東、高雄沿海地區是臺灣石斑魚的主要產地,養殖面積達1,616公頃,高雄永安更有「石斑魚的故鄉」美稱。石斑魚是喜宴大菜,肉質細嫩鮮美,極受饕客喜愛,也是我國水產品貿易中重要的出口品項,這兩年因疫情關係,宴席銳減,石斑魚銷量已不如以往,如今又遇中國進口禁令,將使石斑魚銷量雪上加霜。

      來到永安,新港里長何應成帶著淑美走到魚池邊,細數永安養殖業者面臨的困境與難處,他說,漁民只知養殖生產,對於通路並不熟悉,遇到政治問題,更是束手無策,因此,淑美希望政府能為漁民打先鋒,為漁民和石斑魚找出路,拿出開拓新市場的積極作為及手段。

  石斑魚出口多使用活魚搬運船,此次出問題的2家活魚搬運業者所配合的養殖場並無出貨紀錄,疑似有「借單」情形發生,養殖黑戶出問題就推給合格養殖場,讓不少漁民蒙受不白之冤,因此,政府在幫漁民拓展更多元外銷市場的同時,亦應全面輔導納管,為食安把關,確實監測並維護石斑魚品質及消費者信心。

  臺灣漁業已進入智慧養殖的時代,政府應積極幫助養殖區設置共同管線等公共設施,協助傳統水產養殖業推廣智慧生產技術,提升養殖管理效率,除了解決養殖勞動力不足外,也同時提供更優質的水產品,推動養殖漁業生產模式的升級與發展。

  針對擴展國內通路,高雄市政府應可協助業者與水產養殖發展協會、農委會等機關合力打通各種多元通路,包括餐廳、大賣場及生鮮漁貨市場等,並致力於研發石斑魚加工品及副產物的利用,從貼近市場及消費者需求的思維出發,加上創意研發,淑美相信味美營養的石斑魚產業仍大有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