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一例一休規定霧煞煞 方信淵舉辦座談會為勞資解答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引發不少爭議,從排班調整、薪資減少到物價調漲,甚至有企業為降低人事成本,在新制上路前就開始精簡人事,使得不少勞工被迫離職或遭到資遣。方信淵議員不只關心勞資關係與權益,也開放服務處作為媒合平台,釋放資方徵才訊息,已協助不少市民尋得合適工作。

  方議員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倉促,除了使多數企業制度不及因應新制外,更有業者為躲避稽查,要求員工上班打兩張卡,一張是朝八晚五的受檢卡,另一則是實際工作時間的內部資料卡。另也有業者不給加班費,而改用不平等的換休、補休方式來彌補加班時數,或是縮編、裁員、遇缺不補,皆使原本要維護勞工權益的好意變調,出現另類轉職潮。

  方議員除了原本協助轉職民眾尋找工作的服務外,也邀請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講師講解法令及解答問題。方議員表示,各行業的勞動制度已在勞基法一體適用後出現許多問題,故特舉辦座談會,作為勞、資方雙向溝通的管道,並為業者及民眾講解一例一休相關法令,避免發生勞資爭議;希望藉此尋求勞、資雙方的和諧與共識。

  方議員強調,無論私人企業或國有企業,在一例一休上路後都面臨人事成本大幅提升的問題,目前國道客運業因人力成本突增,已擬於4月前進行調漲票價,而台鐵員工也於日前因一例一休至總統府前抗議,要求依法休假、拒絕加班。他呼籲政府應傾聽勞、資雙方的困難及需求,並針對各行業提出彈性配套措施,避免矯枉過正,讓一例一休成為扼殺勞工生機的惡法。

 

方信淵議員舉辦座談會,說明一例一休規範並促進勞、資雙方溝通。(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