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大停電造成民眾損失 方信淵要求台電負起賠償責任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303興達電廠因人為操作不當導致全臺大停電,尤其高雄更是停電時間超過6小時造成民生經濟損失與生活不便,方信淵議員要求台電與經濟部應對民眾的不便與產業所受到的損害提出賠償方案,並且落實工安,務必做到廠區零事故。

  根據經濟部日前向行政院提出「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中指出,因興達發電廠二號機環保停機大修時,操作人員進行隔離開關測試時未先確認絕緣氣體壓力,導致短路接地故障,引發後續事件,致使全臺約549萬戶停電。此次事件凸顯臺灣能源脆弱的一環,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獲准,經濟部長王美花自請處分獲慰留,雖然主事人員負起政治責任,但該檢討改進的步調不能停。

  方議員表示,日前他與曾麗燕議長及多位議員同仁,至興達電廠聽取303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開關廠事故說明,興達電廠的事故導致高雄市停電竟超過6個多小時,造成市民的不便,而對於家電的毀壞,以及產業的衝擊更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經濟部卻只願補償電費的95折,令市民深感不滿。

  台電管理鬆散導致303大停電,更讓大眾重新檢視臺灣能源問題:供電緊繃與電網脆弱。為了無辜受損害的民眾及正視供電問題,方議員要求台電和經濟部必須做到以下四點:一、落實工安,做到廠區零事故;二、單一窗口處理民眾因停電損失的賠償;三、詳列各種損害的賠償辦法,並條列公布;四、即刻停止燃煤機組運行,檢討南電北送政策。

  無獨有偶,過去方議員也曾因為地方頻繁跳電問題要求台電重視。去(110)年5至8月間,燕巢區遭遇時不時跳電狀況,大約4,000戶當地居民受到影響,在去年8月初,方議員出席「燕巢地區、岡山MK35、41線路弱點分析及改善」座談會時便指出,台電5月13日跳電,導致有幼兒園小朋友受困電梯,同年6月6日則是一天3起跳電,7月11日又再跳電,7月23至25日又發生連續跳電,頻繁跳電讓當地居民不勝其擾,更有民眾家裡的電器因此受損。方議員在現場便要求台電重視平常線路維護,並且提出解決方法,杜絕跳電事件頻繁發生,對於受損的用電戶也要負擔起賠償的責任。

  時至今日,台電又發生全臺大停電事件,方議員認為台電管理的沉痾,應務必確實檢討,不該讓民眾一再損失,且索求無門。

 

針對303全臺大停電,方信淵議員認為台電應該負起用電戶受損的賠償。(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