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新市府興利除弊並進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107年九合一大選,高雄市不論是市府團隊還是市議會結構均大幅換新,國民黨重新贏回久違的執政權。面對高雄過去20年來由民進黨執政,方信淵議員表示,自由民主的可貴就是可以藉由政黨輪替以及和平改革前任政策。本屆議會和市府由國民黨完全執政,過去民進黨雖然對高雄有所建設,但難免有一些不符民意需求的措施,新上任的市府新團隊應該儘速進行研議,加速城市進步使人民有感。

  方議員表示,韓市長上任後所提的農產品外銷、愛情產業鏈,還是推動觀光代言等措施,重點都聚焦在貨出去、人進來的「興利」層面,但城市發展要進步、長久,不能只靠興利,也需要「除弊」並進,就像企業獲利不是只有開源也講究如何節流,才能事半功倍。

  而高雄市議會的職責在於監督市府、為市政把關,方議員表示,這次選舉政黨輪替也顯示民眾對新市政府、新議會充滿期待,希望針對過去高雄經濟衰退的問題,提出振奮人心的方案,期待高雄市議會成立的專案小組,針對有弊端疑慮的部分進行討論,並釐清其中緣由,若有所誤解藉此澄清,同時也予以積極任事的公務人員肯定,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檢視,發揮鑒古知今可以知興替的作用,避免再次犯錯,並釐訂正確的規範。

  雖然過去市府強調施政公開、透明,然而許多公共工程的合約書不僅市民無法查詢,就連有監督市府的市議員也無法獲得相關資訊,如欲進一步了解BOT合約當初是如何簽訂,必須經過市府和企業兩造同意才行。方議員強調市政府所訂定的任何合約,都是屬於公開透明化的合約,市府並非私人企業,必須公開透明,不論是議員或是民眾都應該有權調閱這些合約,如此才能有效杜絕其中的不法行為。

  方議員認為類似BOT合約無法調閱的弊端可能不只一件,找出這些弊端進行檢討和改善,是市議員的責任,也是市民的期待,未來市議會一定要正視過去的所有作為,如此城市的進步才能落實。

 

方信淵議員認為施政應興利與除弊並進,讓市政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