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呼籲加速捷運站沿線聯合開發規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捷運每月平均營運量約十多萬人次,相較於臺北捷運每天創造約240萬人次的營運量,方信淵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加強捷運站周遭聯合開發,透過住家、商業行為,帶動捷運營運及地方經濟活絡。

  高雄捷運成長關乎城市發展,方議員表示,興建捷運應是以改善交通與帶動地方發展為目的,他認為,盤點捷運站周邊土地,與開發商合作,活絡商業行為,吸引搭乘人潮,以提升運量。他舉例,高捷都會公園站周圍的停車場、綠地及青埔水質淨化場皆為政府土地,卻沒有獲得良好開發相當可惜。

  另外,青埔站周遭亦是10幾年未變,如今運發局花費2千萬在高捷青埔站北側設滑板場,土地缺乏完整規劃,不符合效益與地方期望,成為另一種浪費,若作為住宅用地可以為市庫進帳百億,又可增加居住人口。他呼籲市府成立開發大隊,針對每一個捷運站進行整體開發,讓人口進駐帶動地方經濟活絡。

  陳市長表示,已責成林副市長於捷運路網規劃時將青年需求納入考量,透過政府提供土地或和民間合作,提供平價住宅給青年;林副市長表示,將朝向臺北捷運聯合開發處的目標努力,未來只要中央核定路線,就先進行捷運聯合開發,先帶動人潮進駐。

  居住正義是政府最大的騙術,方議員表示,許多非自住房屋皆為建商所有,政府提高稅率、增加囤房稅,建商再轉嫁給消費者,如何買到便宜住宅?他舉例民眾以800萬元買房,扣除土地增值稅、契稅、營業稅、房地合一稅等,100多萬元稅款進入政府財庫,房屋實際價值僅600多萬元,他認為居住正義增加的稅收應還於民。

  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燒出都更問題,方議員指出,臺北及新北市皆設有都更處,高雄幅員且老舊建築物多,卻僅有都市更新科,為避免悲劇再發生,建議市府成立都更處,盤點危樓與消防結構不安全住宅,積極進行透過公辦或私辦方式都更重建,創造市府與居民雙贏。

  陳市長表示,上任後責成林欽榮副市長組織都市更新推動小組,進行跨局處整合,將給予現行推動的都更專案更方便的程序,並盤點、增加都更科業務人力,若有需要,將考慮於都發局下成立專責的處,更方便有效率的推動都更業務。

 

方信淵議員(左1)考察捷運青埔站周邊建設是否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