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關切崗山之眼營運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氣勢十足的天空廊道,佇立在小崗山的崗山之眼,過去曾是人氣景點,然而兩年的時間遊客直線下滑,砸了1.3億經費卻淪此慘況,方信淵議員在所屬的交通委員會部門質詢中,關切其未來的營運狀況。

  崗山之眼的天空廊道以音樂為設計概念,採用鋼構斜張橋之形式設計,主塔橋為提琴意象呈現,鋼索即為琴弦,屹立於小崗山上,遠眺阿公店水庫景色,還有讓人心跳加快的玻璃步道,2018年2月14日啟用後,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光,2018年有70萬遊客,未料到2020年只剩近39萬人,兩年內減少了31萬遊客。

  方議員進一步提到,崗山之眼2018年遊客有70萬人、門票收入2148萬元;2020年遊客38.9萬人、門票收入297萬元,未料到2021年1至3月只有11萬8728人次,而且這個遊客人次還是不收門票的情況下。

  方議員表示,初期崗山之眼還有吸引力,但仍有三大不足,第一交通不便,到崗山之眼必須搭乘接駁車;第二景點單調,僅有崗山之眼的硬體設施,其他周邊的配套措施闕如,遊客舟車勞頓到小崗山後,只有在崗山之眼走走,無法順便到周邊逛逛,第三,冬季時高雄空氣差,遊客只能看到霧茫茫的景觀,反而對高雄的印象變差。因此,方議員督促市府提出改善方案,讓崗山之眼活化起來。

  崗山之眼從施工之際便引發關注,被質疑在山林中興建步道、吊橋,破壞自然山林的天際線,外界也質疑變成「蚊子迴廊」的可能性,開園後,因為上山的道路過於狹窄,交通混亂,接駁有待改善,後來又因為一場暴雨造成邊坡土石滑落,有安全疑慮,開園10個月後封園兩個月進行整修,水溝加蓋約要300萬、排水設施改善預計花1,400萬,總計花費1,700萬元的經費。

  針對崗山之眼當前面臨的困境,單獨一次性景點,容易讓遊客看過之後便不想再來,方議員認為觀光局須想方法進行加強與改善。此處為小崗山風景區,其比鄰阿公店水庫、阿公店森林公園和大崗山風景區等景點,風景優美、視野遼闊,若規劃得宜將能進一步推動北高雄觀光發展,讓民眾不僅欣賞北高雄海景,山區景致也深具魅力。

 

方信淵議員盼高雄市政府提出解方活化崗山之眼。(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