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滿足住的需求 方信淵建議調整容積率、建蔽率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新年度已經開始,經過一年的磨合,高雄市政逐漸步入軌道,對於過去沉痾已久的弊病市民期待能早日破除,讓城市變得越來越進步。方信淵議員表示,高雄有很多前朝遺留下來的問題正等著韓國瑜市長大刀闊斧改革,遲遲無法跟上城市建設發展的容積率和建蔽率即是一個急需改進的課題。

  方議員表示,高雄市現行的建蔽率大約在50%~ 60%之間、容積率則在120%~ 150%之間。150%的容積率等於是100坪的土地只能興建150坪的建築物、30坪的土地只能蓋45坪,這樣的比例連一棟透天厝都蓋不起來。現今高雄市住宅區有27萬棟5樓的老舊公寓,生活機能嚴重不足亟需重建或改建,但依照現行的規定根本無法讓這27萬棟的住宅獲得改善,即便市府提出將建蔽率全部往上提升至60%依舊不足。

  高雄市容積率和建蔽率的問題存在已久,以往方議員也曾在議會上大力疾呼修改,但是不論如何反應總得不到回應。他認為城市發展若不增加容積率和建蔽率,民眾根本沒有意願改建老舊房舍,只會在原有的建築上進行增建甚至違建。建議都委會只要不妨礙消防通道、公共安全,至少要把建蔽率提升到80%,因為一間透天厝前面需要蓋車庫,還要留防火巷以及車庫上面的頂蓋,所以建蔽率80%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才能達到真正的居住正義。

  另外在新的年度,方議員也希望市府可以達成還地於民的目標,也就是針對全高雄市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檢討,將過去長期造成地主權利受損的公設保留地解編,而且在還地於民之後還要確實處理剩下來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他也強調,此項要求並非要市府一定得將所有的地都還給市民,例如部分畸零地對地主並無用處,但若經過有系統的重劃卻可以大大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過去的一年高雄市有太多紛爭造成市政發展上的分歧,然而民眾最關心的事情始終圍繞在食衣住行等生活上的最基本需求,食品衛生方面市府把關已有一定SOP,交通部分輕軌、捷運和鐵路地下化、停車空間等不斷地完善,對於居住的需求則尚有不足。期待新的一年在建築規範上,能訂出更貼合民意需求的改變,讓市民有更優質、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方信淵議員認為城市的發展必須提高容積率與建蔽率,老屋才有改建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