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毒駕難認定 方信淵籲市府研議規範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毒駕危害城市交通及市民安全,方信淵議員11月26日市政總質詢指出,酒駕有酒測量表規範,毒駕卻不易認定,建議市府研議法令進行規範;針對校園毒品氾濫,他也要求高雄市政府在家長同意下,進行校園毒品尿檢。

     酒駕查緝嚴謹,但查緝毒駕卻非常棘手,過去媒體也批評過酒駕零容忍而毒駕卻輕縱,方議員以岡山區毒駕案例表示,岡山介壽東路一對恩愛夫妻遭毒駕肇事而生命垂危,如果肇事者為酒駕,可依公共危險罪起訴拘留,但肇事者若疑似毒駕,卻可訊後交保。為保障市民安全,他要求市府重視毒駕交通管理漏洞,針對毒駕進行有效規範。

     方議員更指出,刑法第185條針對服用毒品、麻醉藥品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有相關規範,但如何認定安全駕駛讓警方執法面臨困境。警察局表示,查緝酒駕有酒測依據,但毒駕要有吸食器、毒品等證據及驗尿,並依相關程序辦理;方議員要求警察局建議法務部進行法令修改,不要讓毒駕案不了了之。

     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日趨嚴重,方議員表示,今年10月全市列管18歲以下涉毒人數有76人,岡山區就有9人遭列管,青少年涉毒情形嚴重,教育局和毒品防制局應跨局處合作推動校園防毒。

     校園防毒是毒品防治的最後一道防線,方議員建議市府經家長同意下,在校園實施全面篩檢驗尿;他說,學生的健康最為重要,如果花一點經費能提早發現涉毒及協助戒癮,值得市府推動,希望經家長同意下,每年實施校園尿檢一次。

  葉匡時副市長表示,針對校園全面尿檢議題,有許多家長不同意,人權團體亦持不同意見,加上全面尿檢所需經費達2億元,全面執行有所困難,但市府願意研議可行性。

  流浪犬傷人引發民怨,方議員要求市府提出積極作為,並建議市府做好初期安置工作,以便動保處有相對的作為。

  方議員指出,前朝政府對流浪動物安置「擺濫」,但市府不能不解決問題,希望市府將被流浪犬貓咬傷納入公共意外險納保範圍及成立野生動物園區;他強調,不是要市府消滅流浪犬,而是提供更好的照顧與安置,避免危害市民。

 

新興毒品變裝多,引誘學子嘗試、上癮,戕害年輕學生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