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地價稅&核災食品 方信淵要求陳菊市長「苦民所苦」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近來政府調漲地價稅及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引發民眾爭議,方信淵議員於11月30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陳菊市長要「苦民所苦」,體恤市民繳納地價稅的壓力,並呼籲市府禁止日本核災食品在高雄販售,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105年高雄地價稅漲幅高達三成,讓民眾苦不堪言。方議員表示,正值房地產低迷的階段,理應地價稅根本沒有上漲的空間。他以一民眾為例,4年前買了土地持分不到5坪的法拍公寓,105年地價稅竟漲到9,000多元,想出脫公寓又遇到房地產行情下跌,居然還要繳納增值稅50萬元,形成房地產價值未漲而稅賦卻大幅調升的窘境。方議員強調,不能因為擁有土地就有罪,地價稅的漲幅不應一次漲那麼多。

  方議員表示,市府雖因地價稅調漲帶來的豐碩稅收,卻有市民因無力繳稅而苦惱,希望陳市長能體恤市民繳稅的壓力。

  針對地價稅問題,陳市長答詢表示,市府推動很多公共建設而帶動地價上漲,也應合理反映在地價稅,才符合公平正義,地價稅的調整是合理及透明公開,針對少數繳納困難的個案,市府願意協助進行分期及延期繳納。

  另外,針對中央有意開放非日本福島的其他五縣市食品進口,方議員認為,福島核廢水仍不斷放流至海洋,食用福島附近的海洋產品可能嚴重危害市民健康,方議員呼籲市府應有所作為,建議全面禁止這些食品在高雄販售。

  在地方建設上,方議員對於燕巢區高44線(湖內巷)道路拓寬工程要地主無償送給市府表示前所未聞。另針對典寶溪流域的淹水問題,方議員特地檢視其沿岸的橋梁、河道寬度、護岸高度等,認為除了設滯洪池外,也督促市府在筆秀里增設抽水站,解決里內長期淹水之苦。

 

方信淵議員(前排右二)參與反核食活動,並籲市府禁止日本核食在高雄販售。(圖片來源:市議員方信淵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