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對地價調漲 要求應保障原中低收入戶權益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105年適逢調整公告地價的年度,內政部最新公告的地價除澎湖外,其餘21縣市均調升,不只提高了地價稅額,還影響許多中低收入戶的資格。身為社政委員會成員的方信淵議員表示,此舉導致部分原領有中低收入戶救濟的民眾,因為不動產價值提升而喪失中低收入戶資格,他要求社會局應深入了解,並檢討中低收入戶的申請標準,以協助窮困家庭。

  現行的中低收入戶在收入的規定上,除了計算全家人口及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費外,還須計算動產及不動產價值。其中,不動產條件須符合全家人口之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標準,價格合計必須不超過新台幣353萬元,方能通過資格。市府提升公告地價,地價稅亦上漲,並連帶影響低收入戶的申請資格。方議員表示,對經濟困頓的家庭來說,有如雪上加霜。

  近日有民眾向方議員反映,原有的低收入戶資格被無故取消。經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因為公告地價上漲,導致不動產現值增加到353萬元以上,不只無法符合低收入戶資格,連中低收入戶的門檻都達不到。方議員表示,這位市民經濟困頓,才需要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其妻子剛臨盆,低收入戶資格又被取消,生活過得相當辛苦。

  方議員指出,社會局雖表示有舊案保障原則,但民眾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是事實,社會局應深入了解並檢討,為低收入戶的權益把關。台灣物價不斷上漲,地價也跟著漲,但若因此無法申請補助,條件實在太過嚴苛。他要求社會局落實舊案保障原則,補助需要照顧的民眾,以發揮社會救助的職責。

 

今年公告地價大幅攀升,雖然帶動地價上漲,但卻影響低收入戶的申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