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監督岡山捷運RK1聯合開發案進度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去(109)年12月岡山接連傳出好消息,先是高雄市政府在舊果菜市場原址啟動預計可創造20億經濟價值的捷運RK1聯合開發計畫,之後國發會委員會議又通過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2A綜合規劃。方信淵議員希冀未來捷運紅線延伸線可以串聯高雄科技產業廊道、成功打造岡山到大高雄地區優質大眾運輸環境的30分鐘生活圈,也冀望岡山捷運站前的聯合開發案,帶動岡山繁榮發展的同時,他也會緊盯開發案進度。

  原岡山舊果菜市場隔著省臺一線和岡山火車站相對,未來採高架建置的RK1捷運車站即在這片土地和火車站之間,由於鄰近重要交通樞紐,因此市府和地方都非常重視此區域的開發。方議員表示,根據捷運局的資料,這塊土地的開發面積約有1千坪,屬於都市計畫第一種商業區,捷運RK1站往南可至橋頭科學園區、往北可至高雄科學園區,未來將會利用跨站天橋連結捷運站及岡山火車站的前後站,成為雙鐵共構的重要交通樞紐。

  正式啟動的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開發,將朝商場加住宅方式規劃,捷運RK1岡山站西出入口也將設於此基地內,未來乘客到站後可從捷運站空橋直接進入開發大樓,達到「到站即到店、到站即到家」的便利生活。本次開發案將由政府和投資人合作的開發方式引進民間資金約10億元,預計將可創造約20億元的經濟價值。

  另外,剛通過的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2A綜合規劃完成後可健全北高雄整體公共運輸路網、提供北高雄產業廊帶更便捷的聯外運輸,並舒緩科學園區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塞問題。未來的延伸路線和車站將會採高架沿著臺1線省道興建,上下班時間民眾不論從南科高雄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或是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等各大產業園區都可以一車到底,對岡山的城市和產業發展有很大助益。

  方議員表示,雖然捷運RK1聯合開發計畫才剛啟動招商作業、岡山路竹延伸線2A規劃也要到116年才有望通車,但剛結束困難重重、世界經濟崩壞的109年,新的一年岡山有許多利多消息振奮人心,希望好運可以一直延續,讓臺灣、岡山的經濟表現越來越穩,民眾生活健康、喜樂。

 

捷運RK1聯合開發計畫攸關岡山的地方繁榮。(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