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成立第二科學園區 方信淵建議落腳橋頭新市鎮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106年7月台中市人口正式超越高雄市,成為臺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從第二名跌至第三名的原因諸多,不過方信淵議員表示,缺少就業機會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時強調好的就業機會絕對比任何一項建設都要重要。

  方議員表示,近年來高雄境內的重大經濟建設與大廠投資案寥寥無幾,所幸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最近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決定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之高雄園區投資3,350億元,創造北高雄不少就業機會,不過一度傳聞會落腳高雄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3奈米晶圓廠,最後卻是選擇投資位於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讓高雄人有點難以接受。

  方議員以106年8月15日全臺大停電為例,停電事件曝露臺灣供電危機,事件後台積電也提出設廠投資的四大考慮方向,除了電力外,還包括供水、土地及環評。台積電是國際大廠一旦落腳高雄所創造的就業機會、經濟和群聚效益絕對可期,但是對於這樣千載難逢的投資案,高雄市政府卻太過於被動,如美國為了爭取郭台銘設廠投資,主動拋出關愛眼神提出稅金減免、土地資源等有利誘因,若高雄市政府一開始能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化解台積電投資高雄的所有疑慮,展現最大誠意,或許最後結果會有所不同。

  此次爭取台積電失利,除了顯露市府不夠積極主動之外,同時也讓人深刻感受高雄園區腹地不及南科、中科,因產業用地不足所導致的競爭弱勢。目前得知日商東麗、賽諾世、德商默克等國際級投資案已具體成行外,還有其他國際指標大廠也正與高市府及園區管理局洽詢中,期待未來南臺灣成為半導體產業及相關電子材料產業的重鎮。

  方議員認為,在南科用地逐漸飽和下,未來園區擴張勢在必行,對此高雄應儘快成立第二個科學園區,而最好的地點就在橋頭新市鎮。橋頭新市鎮除了交通便利外,70%的土地都屬於台糖用地,在土地利用上比較容易達成共識,而且橋頭距離市中心不遠,整體評估絕對比高雄科學園區更具發展優勢。雖然陳菊市長任期僅剩1年多,成立第二科學園區的時間或許不夠,但是未來若陳市長有機會前進行政院決策核心、發揮影響力,希望能為高雄市民努力爭取此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