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一校一特色 培育運動人才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近期的世大運中華隊表現優異,不少賽事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而國內在幾個月前也舉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雄市的選手成績不甚理想,方信淵議員認為,教育是政府最重要的投資,培育優質人才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建議發展一校一特色,讓資源集中,全面推廣。

  今年的全中運雖然高雄市整體的成績略有進步,不過仍差於臺北、臺中等中、北部縣市,近3年的成績在六都中排名皆為倒數第二名,讓方議員相當質疑高雄市政府是否真正重視並落實體育教育,他認為當初成立運動發展局就是為了培育更優秀的運動選手,因此運發局應全面檢討,同時教育局也應共同思考,如何讓運動在高雄蓬勃發展。

  培育運動選手是長期的工作,方議員表示,人才培育相當不易,包括選才、留才、培養、參賽及心理輔導等,這些都是相對重要的工作,而教育是最重要的投資,更甚於企業投資,唯有投資優秀人才,才能進而發展企業,市府不該以經費不足為由而不投入推廣運動,應將培育人才視為共同的目標,否則運發局便形同虛設。

  前市長陳菊對競速滑輪相當重視,並培養出優秀的選手在世運大放異彩,方議員表示,有投資和培養,就有機會拿到好成績,如何讓各個學校培育更好的優秀人才,他建議發展一校一特色,針對學校的運動強項進行發展。例如A校擅長棒球,該校的體育班就全力投資棒球,集中資源,有興趣的學生就會前來就讀,即可全面推廣,並代表高雄市參賽。

  校園是市民就近運動的場所,過去由於疫情的關係,校園都不對外開放,今年恢復各校決定開放時間和範圍,但也產生照明和保全的問題。方議員認為,校園夜間開放增加水電費和保全人力費用,教育局應予以重視及協助,否則學校多半不願意開放。

  方議員表示,照明的經費如果無補助,可考量施作太陽能的照明,學校就不會增加電費支出。另外,保全也攸關校園安全問題,原縣區的學校幾乎沒有警衛的編制,呈現「一市兩制」,若人員編制無法補實,他建議交由保全公司負責24小時的校園安全,保障學童安全。

 

方信淵議員(右2)不僅關心運動人才的培育,還結合民間單位贈送物資予低收入戶的學生們。(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