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督促市府解決工業用地的需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岡山地區具有螺絲聚落的型態,在時空背景因素下,也有許多農地違章工廠,方信淵議員於5月21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提到,這些取得臨時廠登的工廠將面對109年6月2日輔導期限的到來,擔心未來何去何從?要求市府儘速解決工業用地的問題。

  根據99年《工輔法》修正第33條、第34條,讓87年3月14日前已存在的低污染農地工廠辦理「臨時工廠登記」,並於輔導期限(2020年6月2日)內免受區域計畫法等處罰,等於是暫時性合法。方議員表示,這些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的業者在2020年6月後面臨登記證作廢的問題,他們相當擔憂,要求市府應儘早盤點並提供工業用地,讓這些廠商合法。

  接著,方議員為橋頭居民打抱不平,外界總認為設有工業區的區域空氣品質最糟,然而根據資料顯示,107年空品不良總日數橋頭卻高於仁武、林園,有132天AQI>100,有111天PM2.5不良,他更進一步提出橋頭區居民因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極高的數據,104、106年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竟然排名前三名,比前鎮、小港、林園、大社、仁武等工業區所在的行政區還要高,他指出這些工業區有回饋金補償地方,然而橋頭雖沒有工業區但是卻深受空汙所苦,他建議市府應該提出解決方案,守護居民健康。

  質詢中,方議員表示,市民感受得到韓市長上任4個多月的努力,高雄已成為台灣亮點,韓市長也成為焦點,更在短期內創造經濟及招商引資的佳績,讓民進黨十分緊張。

  方議員繼續說道,韓市長喚起沈睡2、30年的睡美人,很感謝韓市長「救」了高雄,但市府團隊仍要繼續努力,因為有人怕韓市長做得太好,而讓韓市長承受很多委屈;方議員表示,韓市長既然承受這麼大委屈,不如去參選總統,但高雄該怎麼辦?高雄會不會又回去睡覺?

  方議員指出,過去的高雄「病」了,韓市長要勇於承擔及面對,市府團隊應趕快對症下藥,解決前朝政府留下的六大難題,包括缺乏幸福感、經濟蕭條、人口外移、負債全國最高、空污全國第一、市民飽受淹水之苦等。

  韓市長表示,市府目前多箭齊發,在各項市政點點滴滴努力,創造市民幸福,而市府官僚體系要成為城市進步的加速器,更希望中央幫助高雄,不要因人廢言、因人廢事。

  如何翻轉高雄,衝上500萬人口?這也是方議員關心議題,他說,包括住宅人口及流動人口都應納入城市人口數,因此,經濟和觀光產業很重要,更需要大機場將人送到高雄。

 

小港機場腹地過小,方信淵議員認為高雄需要更大的國際機場,以利發展經濟與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