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兩岸衝突影響農漁民生存權 方信淵籲市府提解方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8月初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問臺灣,引發中國不滿,在臺海周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尚未屆2週美國參、眾議員又抵臺訪問,再度引發世界關注臺海軍事危機。方信淵議員憂心實彈演習恐成常態,將嚴重影響農漁民的生計,要求高雄市政府務必超前部屬,提出解方。

  方議員表示,裴洛西的訪臺,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包括圍臺軍演與經濟制裁。而他上個會期也曾針對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情勢向市府提出建言,包括防空洞的重要性,不過短短幾個月,臺灣也遭受實彈軍演的威脅。而且軍演場域離高雄非常近,讓市民朋友感到惶恐不安。

  方議員憂心,若軍事演習與經濟的封鎖變成常態,對高雄影響不容小覷。但凡演習一次,出港的漁船返港避難的過程,將耗費10幾萬元的油費,損失慘重。他根據過去的數據指出,高雄市108年農產品(含加工品)外銷量達1萬4,493公噸,產值達 7.4億元,而漁產品打入國際市場高雄市漁業生產量約57.8萬噸,產值約新臺幣325億元,其中大約20萬噸外銷中國,可見中國是最大的市場。先前兩岸關係和諧時,農漁民就跟著市府政策衝外銷。如今兩岸關係對立,農民無法外銷中國的損失誰該負責?

  方議員說,值此兩岸關係緊張時刻,農漁民想知道政府到底做了什麼?要帶他們往哪裡去?產量是否要調整?這些都是農漁民最關心的問題。尤其針對外銷的部分,過去便有固定的產值與產量,若依靠農漁民減量與加強國內民眾消費實非長久之計。

  方議員呼籲市府要負起責任,他認為政府應明確地帶領農漁民定位方向之餘,更要超前部署,提早告知農漁民即將遇到的狀況與外銷的結果,不要讓農漁民一股腦跟著政府口號向前衝,一旦前方遭遇況狀,農漁民卻總是最後才知道要撤退,造成嚴重損失。

  方議員強調,不管是農漁民還是一般市民,都只求安全與溫飽。對於兩岸衝突所造成的經濟與安全的影響,他要求市府必須要更積極行動,以保障農漁民的生存權,安定人心,帶領大家度過這些危機。

 

方信淵議員(左)憂心兩岸衝突造成農漁民生計受到影響。(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