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房價失控?方信淵促提供多元住宅策略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近來媒體大肆報導台積電將進駐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使得高雄房價大漲,甚至以「高雄房價失控、高雄房市瘋了」來形容,方信淵議員擔憂對於想買房的年輕人恐怕負擔不起,盼高雄市政府提供多元的住宅策略,以滿足他們買屋的需求。

  隨著9月初傳出台積電將進駐高雄設廠,根據報導多家建商以及房屋代銷業指出,目前北高雄新成屋與預售屋都是用搶的,多數建案大幅調高售價,不論首購或豪宅,每坪單價漲勢30%起跳,最高可達100%。方議員也提到地政局在第三季標售的時候,楠梓高雄大學附近甚至有一塊土地溢價超過105%,實在相當的恐怖,高雄房地產大漲,對於想買房子的年輕人將會非常辛苦。

  北高雄包括路科、橋科,還有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開發,所帶來的南漂人口或就業人口,大概約有四萬到五萬戶住宅需求,目前這些園區的用地均處於規劃和整治階段,方議員指出,整體的房價和土地已經都漲一波了,憂心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不過對於市府遲遲未公布台積電進駐高雄一事,方議員認為市府有必要提供正確的資訊給大眾,現階段都還未進駐卻已傳得沸沸揚揚,且均尚未得到市府和台積電的正面回應,土地溢價也超乎想像,他認為資訊實在不透明。並希望市府藉由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的方式朝城市整體發展方向,同時推動多元的住宅策略,像社會住宅或者透過市地重劃、都市計畫變更,來提供更多元的住宅選擇,以滿足年輕人住宅的需求。

  除了關心房市外,方議員也關切近來高雄券、夜市券發放及使用問題,有民眾反映數位綁定配額太少、規則公告不完整,直斥變相懲罰數位綁定者。另外10月8日起市府推出持200元振興五倍券換400元商圈夜市券活動,各商圈夜市兌換點大排長龍,也有不少人抱怨沒兌換到,他建議市府無論數位或紙本高雄券,將視消費情況不斷檢討,並考慮加碼。

  此外,市府針對有實體販售通路的餐飲店家,公司或商業、稅籍登記在高雄市,就能參加成為「發放高雄券振興夥伴」,提供他們高雄券以吸引消費者上門「開就賺」。方議員表示,有許多業者不曉得此項措施,造成辛勤的戶政人員耗時溝通,甚至於拒絕參與,他認為有利於民的政策應該多加宣導,也能讓更多市民「開就賺」。

 

橋頭地區到處可見房地產廣告,房價節節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