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穩定菜價 方信淵呼籲保障菜農及消費者雙方權益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橋頭及梓官區是高雄市主要的蔬菜產區,其中梓官區有高雄最大的蔬菜集貨市場,面對近幾年的極端氣候,菜價漲跌起伏也出現極端現象,不但造成地方菜農們收入不穩定,消費者得隨時留意菜價狀況。面對菜價問題,方信淵議員指出,蔬菜乃民生必需消費品,政府應該訂定穩定菜價的辦法,並輔導地方菜農種植不同菜種,進行天災防範措施,才能保障菜農及消費者雙方權益。

  「菜貴傷民、菜賤傷農」,105年颱風接連重創台灣農作物,由於產銷失衡,導致10、11月菜價持續飆漲將近2個月,高麗菜還一度飆漲到一顆300元,令消費者們叫苦連天。然而風災後農民復耕搶種,使得106年高麗菜至今產量過剩,有許多農民不敷成本,索性開放給民眾自採,一顆高麗菜只賣10元,甚至還傳出有高麗菜一顆只賣5元,「比不上一顆茶葉蛋」的離譜價格,也令人為菜農生計擔憂。

  面對高麗菜價格崩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日前指出,高麗菜供應量並未增加,且產地栽種面積也沒超過正常需求量的180公頃,其低價的主因是中、南部3月以來天氣回溫,常在攝氏20多度、近30度間,天氣熱所以吃火鍋的人變少,造成市場需求低迷。官員此觀點令人不敢苟同。

  雖然市場需求會影響菜價高低,但主要影響菜價的還有政府調節機制及輔導措施。方議員要求農委會加強盤點蔬果量及倉儲量,並隨時掌握菜價進行有效調節,以及考慮擴大實施農保制度。他強調,政府平日就應輔導菜農加強天災防範措施,以及避免種植同一菜種,以免天災後各類蔬果價格嚴重失衡。

  方議員指出,無論菜價高漲或大跌,皆會嚴重影響消費者或菜農其中一方,故政府應該提出因應措施才能保障兩者權益。另外,菜價不穩還容易衍生進口蔬果見機漲價,誘使不肖菜蟲囤貨並放任菜價上漲,趁機剝削農民及消費者。因此,除了訂定穩定菜價的辦法外,政府也應嚴格查緝不當操控市價,意圖提高交易價格之廠商,使蔬果能擁有合理之價格。

 

近年蔬菜供給量及價格起伏大,方信淵議員要求政府訂定穩定菜價之辦法。(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