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志工存摺融入長照服務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民國106年底高雄市65歲人口將近40萬人,佔人口總數4.22%,比例相當高,人口老化的增加也代表需要受到長照服務的長輩大幅提高,而目前高雄市的照服員有3,665位,若加上包括護理人員、社工、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全部加總起來也僅有5,956位在線上提供相關的長照服務。方信淵議員表示,需要照服和提供服務的人口落差非常大,幾乎每個照服員得服務近70人,顯然長照人力需要儘快補充。

  方議員表示,長照人力不足的現象很難在短時間內經由正常管道獲得解決,所以市府應該想辦法從現有的模式中另闢出路找尋人力,如學生志工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資源。目前很多學校推動學生參與志工服務,鼓勵學生累積志工時數,但是很多志工服務項目對學生未來的成長沒有幫助,如去街頭募集發票對他們未來一點助益也沒有,對國家社會的幫助同樣可有可無。建議市府可以引導年輕世代的志工參與長照服務,甚至可以將志工時數存摺與養老計畫相互結合,因為每個人都會老,老了行動不便即有長照服務的需求,若是現在儲存的志工時數未來可以替換長照服務,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志工參與,補充現在長照體系額度外的需求。

  此外,高雄市的居家服務總共有32家,這32家的服務項目可以說是琳瑯滿目,包括家務服務、身體照顧服務、文書服務、醫療服務、精神及休閒服務、營養餐飲外送服務,還有其他居家服務,服務項目非常的多。而現行的照服員收費標準則已經從計時收費變成按件計酬,對於這種改變方議員非常不以為然。

  方議員表示,擔任居家照護員所服務的對象是需要關懷的長輩,是對人不對事,所以首重的是服務熱誠,之前的做法以小時計酬是對照服員應有的保障。而現在變成按件計酬,讓照服員的性質變成對事不對人,聊天收一次費、掃地收一次費、陪散步也收一次費,很多老人家反應照服員的關懷服務已經漸漸變質成一種功利取向,就好像去酒店叫人來做檯一樣,希望市府社會局重新檢視新式的收費標準,還給長輩一個尊嚴。

 

為解決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方信淵議員建議志工時數存摺與長照服務結合,吸引更多人參與。(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