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籲設立災害應變窗口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莫蘭蒂、梅姬颱風重創高雄,造成高雄市多處停水、停電,包括路樹及交通號誌也損壞甚多,但市府卻無統一窗口以供災情回報與處理,造成民眾抱怨連連。方信淵議員認為市府在災害來臨時的應變有待改善,建議在區公所設立統一窗口,讓民眾能夠即時回報並即時得到回應,改善緊急狀況的處理效率。

  方議員指出,這幾次強颱釀成嚴重災情,尤其停電已造成生活不便以及財產損失,使市民紛紛打電話到區公所或1999進行災情回報,但因市府無法即時處理,導致市民轉而要求里長協調復電,但里長也無能為力,只能不斷安撫居民情緒、接受抱怨。

  為什麼里長會求助無門?災害應變中心出了什麼樣的問題?當災害來臨時,在第一線面對居民的是里長,然而里長並無回報窗口,使得許多居民找上議員、立委協助,因而有復電不公之情形。方議員建議市府應在區公所建立災害應變的統一窗口,並將搶修流程透明、公開,讓復原過程更有效率及公信力。

  他進一步指出,市府團隊在緊急時刻的處理過程更應透明化,把處理的狀況告訴市民,讓大家了解第一優先、第二優先及各種災情處理的流程。而區公所就是大家最好的鄰居,能方便居民立即反映、溝通及處理,是最適合建立災害應變窗口的平台,也能夠有效劃分權責、減少民眾的抱怨情緒,所以應該儘快建立。

 

近期幾次颱風造成高雄災情不斷,建立災後復原機制已有緊迫及必要性。(圖片來源:市議員方信淵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