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呼籲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不要讓遺憾一再發生,方信淵議員6月13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廣設停車空間、擴大規劃行人專用時相與退縮斑馬線,以實際作為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根據統計,高雄市去(111)年行人交通事故達1,312人、行人路口事故達714人,方議員關切市府編列3.6億元追加預算,如何規劃保障行人安全。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預算為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將改善路口、增設行人專用時相及加強科技執法標桿設置。

  方議員表示,停車格僧多粥少,汽機車找不到停車位而亂停,造成行人安全疑慮,建議市府加強改善使用空間,公私協力廣設停車場,讓市民有感。

  陳其邁市長表示,都會區鼓勵民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避免交通壅塞,允諾將透過交通分析評估合適地點規劃停車空間。

  另外,方議員肯定行人專用時相有助保障行人安全,並建議交通局參考日本設置有聲號誌,提醒行人加速通行。

  交通局指出,5月統計行人專用時相僅約40處,目前約達100處,持續針對學校、醫院及購物商場周邊規劃;有聲號誌方面已和視障團體合作,針對視障民眾較頻繁之使用路口規劃設置。

  走在斑馬線上並非安全保證!方議員指出,現行多數斑馬線規劃,車輛駕駛常遭A柱阻擋視線而造成意外,他認為,退縮斑馬線可增加駕駛應變時間,要求市府加速改善重要路口,保障行人安全;陳市長允諾針對易肇事路口加速推動。

  新北市幼師餵食學童藥物事件令人髮指,方議員要求市府制定SOP管理流程加以防範,保障幼童健康安全。陳市長表示,經調查高雄市145間診所藥局的管制藥品並無短缺,未來將常態落實事前預防、調查機制及裁處警示。

  方議員並關切永安區欠缺完整都市計畫;要求儘速完成台61線延伸到梓官,他認為可縮短台17線行車時間,並加速永安及茄萣地方經濟發展;他也對漁電共生是否是永安區發展的解方感到憂心。

  捷運紫線從大港站到佛光山站,全線36公里,沿途設置29座車站,方議員關切其進度,盼在陳市長任內動工。

 

岡山區欣欣市場停車空間不足,方信淵(右2)協商相關單位,尋求市場旁國防部土地供興建停車場之用。(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