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細心守護民眾性命與財產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19 / 高市議壇NO.2

  跨局處、牽涉中央的公共建設,往往是最棘手的,也因為牽涉的單位多,事件更不易解決,但攸關民眾生命安全的基礎建設,卻是不能被耽擱、忽略的。近來易發生A級車禍的台17線彌陀大佛路口正進行改善,協調多年的方信淵議員很開心地與人分享,盼區內民眾不必再為這危險路口提心吊膽。

  方議員說,彌陀區台17線與中正東路、中正南路的三叉路口,常因紅綠燈警示不清,再加上道路寬闊,行經車輛車速快,容易釀成死亡車禍,甚至一天兩次車禍也是有的。他指出台17線往彌陀市區方向的車輛,常因交通號誌辨識不易,外地人很容易在此發生交通事故。當地里長向議員反映,希望能夠改善現有的路況,方議員進行了解後得知牽涉市府交通局、中央的交通部公路局、台電,以及國防部等四個單位,雖然心裡有譜,協調過程會耗時又漫長,但也不能就此疏忽。

  此案必須透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進行協調,函請各單位進行會勘,再開會協調等等,光是會勘就十幾次,公文往返又耗時。在各方協調後,認為應該在台17線上增設分隔島以區隔快車道和慢車道,讓汽、機車駕駛人易於辨識車道,所需經費不多,但因為此處電線桿無法地下化,電線桿必須移至國防部土地,而國防部擔心台電將土地據為己有,遲遲未答應,歷經三年,國防部才同意開始動工,彌陀大佛台17線北上車道5支電桿移到二高村圍牆內,接下來陸續進行新設分隔島汽機車分流工程。

  方議員盼各相關單位不要存有太多的本位主義,應以市民的福祉為最高考量,行政效率將可大大提升。

  除了呼籲公部門以人民性命安全為優先外,方議員也要求公部門因作業疏失而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必須提出賠償機制,切不可一再拖延。他指出,一名民眾因蓋房屋向地政局申請地籍圖確認地籍線,並向建管處申請都市計畫圖確認建築線,結果兩者卻無法吻合,在都市計畫圖上,他的土地沒有臨路甚至部分土地是他人的,讓民眾相當錯愕。方議員要求市府應儘快報請中央進行土地變更,但由於都市計畫是5年重訂一次,又是漫長的一段路,他認為攸關民眾財產非同小可,市府應採取補償機制或配套方案,不能對民眾損失不聞不問。

方信淵議員會勘台17線與中正東路、中正南路三叉路口。(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方信淵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