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路平再進化 方信淵提出權責統一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去年高雄市因為823水災造成全市出現5000個坑洞,誇張的疏失引起無法弭平的民怨,甚至成為民進黨下台的主要原因。有鑑於市民對道路安全的期待,新市府上任後便將路平視為重要的施政目標,成績也獲得市民一致讚許。方信淵議員除了肯定新市府團隊的用心之外,也期許市府進一步將道路維修的權責單位劃分更為清楚,以提高路平效率。

  方議員表示,根據現行的法令規定6米寬的道路歸區公所管理,6米以上的則屬市府養工處負責,但在實際的執行面上,除了養工處,區公所外,有時候還會牽扯到工務局和農業局,好幾個單位混淆在一起使得民眾無所適從,一旦道路出現問題就連民意代表接獲陳情後,也不曉得該找哪一單位處理。除了前述難尋權責單位外,道路施工或驗收發生問題時也會出現各單位互相踢皮球的狀況,建議市府要將上述問題規格化,並且進行適當宣傳讓民眾都能在第一時間找到對的窗口解決問題。

  方議員進一步提到,道路出現狀況許多肇因於施工不良或廠商偷工減料,依據現行的SOP流程,針對小面積龜裂,變形或損害部分,重鋪時要先以切割機切除路面;第二步噴灑瀝青黏著層;第三步鋪上AC料;第四步刮平AC料;第五步用夯實機將地面夯實;第六步直接檢示路面確認是否達到平整但是根據以前的觀察很多不肖廠商施作時直接澆黏著劑,澆一澆後下瀝青料刮平,之後就直接夯實前後不到5分鐘。方議員對這樣的施工品質抱持懷疑的態度,建議新市府盡快收集資料揪出不肖廠商,將他們列為黑名單,高雄的道路品質才有進步的未來。

  除此之外,許多機車騎士也常常反應馬路上的標線遇到下雨天就容易變滑,造成行車危險。目前高雄市的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已經從45BPN提高到50BPN,不過在法律上卻已經規範到了65BPN。對於這項規定,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中大都已經達到目標,但是一些偏遠鄉鎮並未達到該標準,因此方議員也建議工務局要朝全市均達標的目標持續努力。

 

方信淵議員關心選區內道路品質,同時也要求市府提高路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