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籲政府籌措財源 完善長照相關政策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新政府已確定以指定稅收支撐長照財源,並預計從105年11月起,先試辦長照十年計畫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方信淵議員有感高齡社會的到來,建議新政府要有籌措長照體系財源的配套措施,才能在完善社區型照護後,推行居家型及長照機構的多元服務。

  方議員日前出席岡山銀髮健康運動圈示範點揭牌儀式,樂見社區成立運動圈,並希望長輩藉由良好的運動習慣,鍛練健康的身心。此外,他也參與岡山、橋頭許多社區的重陽節敬老活動,陪伴高齡者一同看電影及進行義剪等。他指出,台灣正逐步邁入高齡社會,影響層面廣,新政府面對長照政策不能只提高指定稅收,應審慎評估,更需要有穩定及完整的配套措施。

  落實長照政策需要龐大經費支援,新政府已決定調增遺產與贈與稅及菸酒稅等應徵稅額以支撐長照財源,目前也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於各鄉鎮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但衛福部指出,指定稅收的財源不足,只能勉強推行社區型照護,無法落實居家型及長照機構的相關服務。

  方議員表示,長照財源將從過去規劃的保險制改為稅收制,但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後續恐怕不足以支應全國高齡及失能人口的所需長照經費。建議新政府及市府應該要有籌措長照財源的配套措施,才能因應高齡者不同的需求,提升服務量能、廣布長照資源,有效推動各種模式的多元長照服務。

 

方信淵議員關心高齡者的需求,盼政府能提供完善長照服務。(圖片來源:市議員方信淵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