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安心喝水 方信淵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加水站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由於對自來水品質的疑慮,高雄市民在外面購買飲用水早已是大家的共識與習慣,也因此造就高雄加水站到處林立的景象。加水站在高雄市民的日常生活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但每一處的加水站每2年才檢驗一次,對此方信淵議員深感詫異,同時也要求衛生局應加強稽查並提高罰金。

  目前在高雄市衛生局登記有案的加水站共有1,778處,衛生局每2年查驗一次證照現場清潔維護、標章,以及水中是否含有超標的砷、鉛、鋅、銅、汞、鎘等重金屬,而一旦發現違規事項,衛生局大多開出2萬元罰款。

  方議員憤慨表示,加水站的飲用水是非常重要的食安必需品,衛生局竟然2年才檢查一次,依安全原則應每半年檢查一次,而且從105年衛生局的911次檢驗項目中,竟然沒有一次檢測生菌數,只檢測重金屬超標與否,根本就是把加水站當成後勁溪的污水來處理,不像是在檢測飲用水,若按照同樣的標準,是不是通過檢驗的後勁溪河水也能拿來當飲用水?

  方議員舉勞工局為例,對於不會造成傷亡的性別不平等案例開罰30萬元,但衛生局對攸關民眾生命安全的水質問題竟然只罰2萬元,根本是輕輕帶過、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方議員建議,市府應該針對水權檢查覆核機制建立一套統一標準,不能讓業者通過了就好像拿到不用檢查、不需更新的免死金牌,而且不能光只檢驗重金屬,必須擴大檢查項目及頻率,讓民眾喝的安心才是最重要。

  除此之外,方議員也表示,目前民眾對食安有疑慮的產品送至衛生局檢驗,必需自己負擔300~5,500元的高額費用,衛生局105年共檢驗490件,收取費用100多萬元。檢驗案件雖然多,但衛生局並不是營利機構,其權責是保衛民眾食安,他建議衛生局對民眾主動舉發、送來檢驗的食品免除收費,以增加民眾舉發黑心食品的意願,唯有靠全民把關才能讓食品更加安全。

 

高雄市加水站林立,僅靠兩年一次的檢驗把關,衛生安全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