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要求給學生選擇疫苗的權利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2日起於醫院和校園同步開打,疫苗品牌有4家,其中也包含高端,但有些人對高端疫苗的安全性存疑,方信淵議員認為,學生和家長如果不願意施打高端,應給予第二次施打的機會,讓他們有選擇疫苗的權利。

  高雄市今年採購83萬1,000劑公費流感疫苗,全市的覆蓋率將可達到30%,包括65歲以上長者、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長照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中小、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禽畜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高風險慢性病人、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等族群,都是可施打的對象,而學校也以訪單調查學生施打的意願,家長卻因此而感到疑惑和著急。

  方議員表示,過去施打疫苗有3間疫苗供應商,但這次卻多了1間高端,造成家長的恐慌。他指出,高端公司整個上半年度完全沒有營收,只有政府採購他們的疫苗,全世界的國家都未向其採購,這樣的疫苗供應商,也難怪家長會擔心。

  要注射何種疫苗,需視疫苗審議委員會專家的建議及疫苗的效度、安全性及過敏反應等資料來判斷,雖然政府對疫苗廠商的這些資料都認可,但方議員認為,政府有購買的權利,但民眾也有知的權利。施打哪一品牌的疫苗,一定要讓民眾知道。方議員表示,如果高端疫苗很好的話,不會上半年都沒有收入,為何政府還要買高端疫苗來讓民眾恐慌?對於市民的健康確實是很大的威脅;再者,施打疫苗後的反應,不論好壞,都要由自己承擔,民眾更應該有選擇的權利。

  施打疫苗同時也要維護市民的健康,方議員認為,高端疫苗曾產生明顯的後遺症,而且無法在全世界銷售,他強調在接種前,必須揭露何種疫苗,同時要求衛生局要負起責任,並在校園施打時,若第一次非學生願意施打疫苗的品牌,應在第二次施打時讓家長和學生可以有選擇的權利。

 

方信淵議員(上排右2)除協助清貧學生外,也關心校園施打疫苗的情形。(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