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力促大廠投資高雄帶動產業群聚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吸引科技大廠投資高雄,才能帶動產業群聚,方信淵議員於本(109)年12月1日總質詢要求陳其邁市長扮演「超級業務員」,放下身段,努力招商。

  方議員指出,臺灣第一、高雄優先是民意代表和市民要共同努力的,市長更要在有限資源下實現「高雄優先」,陳市長和中央關係特別好,有責任擦亮高雄招牌;陳市長強調完全認同「高雄優先」,他會努力完成。

  高雄市區懸掛「跪求台積電投資高雄、榮光高雄」看板讓方議員感觸良多,方議員詢問陳市長「為何科技大廠不選擇高雄」?陳市長回覆時表示,晶圓代工廠有設廠期程、規劃、聚落和不同特性的考量,高雄要做好產業型態和人才的準備。

  方議員認為,吸引科技大廠投資才能產生群聚效果,市府要積極接觸大廠,希望陳市長放下身段爭取,扮演超級業務員進行招商,創造就業及帶動經濟發展,同時也關切華邦電設廠進度;經發局答覆時表示,華邦電在高雄的第一個廠已設好,目前辦理徵聘人才,預計明(110)年試營運,後(111)年正式運作。

  方議員並關切橋科110年選地招商議題,要求市府具體落實第一期園區及儘速推動第二園區;經發局指出,目前約有20家廠商表達投資意願。

  產業投資高雄將面臨缺水問題?方議員表示,高雄整體用水量一天約155萬噸,每天供水缺口約20萬噸,成為大廠投資隱憂,岡橋汙水廠增設再生水廠未來可否提供橋科用水?水利局則回應,高雄用水沒有缺口,高雄水源包括高屏溪攔河堰、地下水、再生水、南化水庫等。

  而針對橋科用水,水利局說,橋科水源將來自高屏溪攔河堰、阿公店和南化水庫,如有需要才使用再生水。方議員說,長期穩定的工業用水才能吸引廠商,投資水資源是市府未來重要工作。他也提到,期盼捷運可以拉到臺南科學園區串聯橋科、林園工業區成為科技廊道,希望市長可以努力爭取。

  高雄108年有超過50%的天數PM2.5超標,方議員要求陳市長落實四大優先中空汙防制;陳市長指出,109年高雄空品良率增加10% ,將持續要求興達電廠優先降低燃煤運轉。

  方議員更進一步提到,107年高雄包辦PM2.5排放全臺前4名,而橋頭名列第4,那未來橋頭科學園區啟用後,它每一年的排放量最少又帶動206噸的排放量,屆時橋頭空氣汙染會更加嚴重,要求市府正視。他也提到橋頭主要的汙染源是興達火力發電廠和岡山焚化爐,然而兩廠回饋金都僅針對兩公里以內,對受汙染的橋頭卻未能受惠,期盼回饋機制更公平。

 

方信淵議員關心橋科招商進度、用水及未來碳排等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