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為毛小孩找安全的窩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於4月12日前往高雄市議會為動物收容所內的毛小孩陳情,對於飼料短少、救援醫療和載運狗隻處理不妥的情形,家裡也收容流浪動物的方信淵議員認為,應廣設簡易的收容所,讓這些流浪在外的毛小孩也有一個溫暖的住處。

  現在社會對於動物保護的觀念越來越重視,而流浪動物造成的社會問題也讓政府單位傷透腦筋。方議員家中的毛小孩也曾是流浪犬,他提到家裡最近又跑來一隻流浪犬,全身傷痕累累讓他於心不忍,可是家中已經養了一隻毛小孩了,無法再分出心力照顧。曾有選區的民眾向他反映,如果再不找相關單位來處理流浪貓犬,就馬上解決牠們,讓方議員聽來十分心疼。

  目前高雄市流浪貓、犬有數千隻,燕巢動物收容所新建的「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預計6月底落成啟用,可收容500隻貓犬。方議員認為耗費8,200萬元打造的美輪美奐的收容所,依目前現況仍不敷使用,倒不如分區設置來得切合實際,他強調就近照顧與管理,在一些行政區覓一處空地,興建能夠遮風避雨的簡易房舍,就可以為流浪貓犬營造一個安全的窩,無需像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如套房的高檔空間,可以降低興建經費。

  方議員也認為應該積極推動認養流浪貓、犬的觀念,他說將晶片植入流浪貓、犬,對於願意認養的民眾提供流浪貓、犬的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等福利,對認養者比較有保障,而對棄養的飼主也要明訂罰則,遏止棄養的情形。他甚至建議動物收容所舉辦親子一日遊的活動,讓民眾在安全的場所接觸流浪貓、犬,進而認養。

  立法院院會5月3日通過《動物保護法》第25-1條修正草案,大幅提高對未經許可非法繁殖、買賣業者相關罰則,由現行處5-25萬元的罰鍰,提高到10-300萬元,並且得以勒令停業,拒不停止營業者,可按次處罰。方議員也強調,從源頭控管很重要,也期待從中央到地方都能為這些流浪在外的毛小孩做出更好的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