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杜絕河川污染 方信淵籲全民盯哨 重罰業者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106年9月初,後勁溪上游的獅龍溪發生嚴重的污染事件,不肖業者偷偷排放金屬酸洗的有毒廢水,造成當地及下游民眾、農民恐慌,雖然有關單位已經蒐集資料並交給環保警察去過濾可疑業者,但迄今仍未找出確切的兇手。對此方信淵議員表示,後勁溪層出不窮的污染事件,最大原因就是罰責太輕,建議市政府必須要儘快找出此次事件的兇手並從重量刑、以儆效尤,並應鼓勵民眾檢舉,才能確保污染事件不再發生。

  方議員表示,後勁溪下游從橋頭到梓官差不多有1,000多公頃的農地,這些農地的灌溉水源都來自後勁溪,一旦溪水遭到毒物污染,輕則導致農作物死亡,農民損失慘重,重則引發食安問題,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後勁溪的污染由來已久,一方面環保局進行氨氮的總量管制,另一方面水利局也為了解決青埔溝所匯集的民生污水問題,正向環保署爭取現地污水淨化處理的計畫與經費,降低流出來的BOD (生化需氧量)和SS(懸浮固體)含量,希望雙管齊下改善後勁溪的整體水質。但方議員表示,光這樣並不足以徹底改善後勁溪的水質,因為這兩項措施都是針對固定污染源來防治,對於偷排、偷倒的不肖業者並沒有適當的制裁措施。

  方議員表示,對於這些不肖業者應予重罰,讓業者有痛感。環保局的業務報告顯示,100多件的污染事件中,總共裁罰 2,000 多萬元,平均1件僅有10-20萬元,對業者來說,這些罰款根本不痛不癢,比處理污水的成本還少,這樣的裁罰程度是鼓勵偷排而非嚇阻。

  另外,高雄市河川流域廣闊,正式巡察人員不足,也容易讓不肖業者心存僥倖,方議員認為利用豐厚的檢舉獎金,鼓勵全民皆成為監視鷹眼。目前這項規定已經開始實施,檢舉獎金最高可以領到罰鍰的60%,若以之前仁武一件高達500萬元裁罰金的案件為例,檢舉人可以領到將近300萬元的獎金。然檢舉獎金雖是很好的誘因,但不會有人為了猶如中樂透一樣的機率天天盯著河川,方議員建議相關單位可以從較小、較簡易的案件如偷倒垃圾或亂丟菸蒂等,向民眾宣導檢舉的程序與意識,用全民的力量讓環境更加乾淨、漂亮。

 

後勁溪上游受污染,方信淵議員憂心下游的橋頭和梓官農地遭受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