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特定區與新市鎮就學問題 方信淵建議舊校舍改建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近年來楠梓和橋頭地區人口驟增,也造成區內小學班級數不足的問題,方信淵議員表示,除了新設學校外,教育局也可以將周邊的學校就學容量擴增,並且進行校舍改造,以容納日趨增加的學子就讀。

  由於橋頭新市鎮與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城三處鄰近,連結成為大生活圈,在政府持續推動捷運紅線延伸至路竹等交通建設,對大生活圈的交通機能提升有巨大影響。方議員首先提到,高雄大學特定區快速發展,使得學區內的學校容納量不足,比如老舊的援中國小應該進行改造,使其與高雄大學周邊整體發展共存共榮。

  方議員接著提到位於橋頭的甲圍國小,也正好在高雄特定區旁邊,及高雄新市鎮的中間,針對教育局評估是否遷校,他認為非常不妥,他表示,甲圍國小是非常具有歷史的學校,當地居民對學校也有深切的情感,而過去學校的設立多為當地居民、有心人士共同捐土地,中央給予補助而興建。他進一步說道,當初方議員的阿公也參與土地的捐獻,而當時的捐贈者都是為了照顧附近周遭的學子,讓學生有一處就近讀書的地方,方便孩童就學。雖然這間學校老舊了,方議員建議進行學校校舍改造更新,不僅提供新市鎮的學童就學,也可以嘉惠高雄大學特定區的人口,如此發展才是正軌。

  方議員向教育局提及學區開放的作法,他認為學區不開放周邊的學生就沒有辦法到甲圍國小就學,若現階段開放學區援中國小滿額便能到甲圍國小就學。不僅如此,他也指出目前甲圍地區的住宅大樓,今年要完成的至少有5,000 戶以上,那麼將帶來不少學子。他希望市府應考慮到整體都市發展,不該憑空想像,許多規劃應超前部署。

  針對新設學校也是教育局考量的方案之一,方議員認為應同步將老舊的國中小校舍更新,讓他們提高就學容量,以免來不及支撐人口的成長。此時橋頭科學園區都市計畫變更已進入公開展覽階段,預計採區段徵收發展產業專用區與住宅、商業區,總開發面積達360公頃,開發完成將帶入大量就業與居住人口,並引進高科技廠商進駐,對北高雄楠梓、橋頭一帶房市,勢將帶來快速發展,商圈也蓬勃成長,那麼學校是否也能跟著一併調整與規劃?也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關心橋科未來發展的方信淵議員(右1),曾召開公聽會進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