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車隊多元化 增加便利性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為便利孕婦產檢、就診,高雄市政府推出「好孕行得通」計畫,孕婦可取得計程車乘車券作為車程費用的補助,方信淵議員肯定這項政策,同時也建議加入更多車隊,便於偏鄉居民叫車,並享有一車到底的服務。

  市府社會局在110年開辦經濟弱勢者的乘車優惠服務,但因申請人數不多,也考量要照顧到婦女朋友,所以去(111)年將資格放寬為設籍在高雄市的孕婦都可申請,也就是「好孕行得通」高雄市孕婦產檢交通乘車券,社會局與交通局合作,挑選4家車隊,孕婦只要搭乘這4家車隊的車到達產檢的地方,就可以使用一張乘車券,每張乘車券為180元,總共補助28張,超過額度的部分需自付,而這28張乘車券不需申請,只要孕婦在醫院檢查確認懷孕,即可於櫃檯領取,估計年度受益人數可達1萬8,000人。

  對於這項福利政策,方議員認為立意良善,其便利性最為重要,雖然有4大車隊,在市區的便利性當然沒問題,但是在梓官、彌陀、永安等區的偏遠地區可能就會有困難,包括以前身心障礙者常有不易叫車的窘境,現在再加上孕婦,人數更多,車隊的便利性恐怕不符需求。再者,大旗山地區的孕婦雖可搭乘公車式小黃,到達轉運站後轉乘配合的車隊,但是轉乘同樣對身心障礙者和孕婦都不適宜,所以方議員認為應循其他方式因應。

  身心障礙者和孕婦應視為同等級的服務,因此方議員建議將民間的身心障礙車隊也納進「好孕行得通」的大車隊中,可以健全身心障礙大車隊所有的運量,有較多車輛投入後,身心障礙朋友未來叫車時也比較容易些。方議員也指出,車隊要盡量多元化,如果只侷限在4大車隊,可能會產生弊端,服務上最好以到府服務為優先考量,才是真正的便利。

  方議員也提及現在的社會越來越少子化,很多年輕夫妻都屬於雙薪家庭,這便顯得公共托育的重要性,因此他督促社會局在公共托育中心的設置必須更加積極,強化福利設施,增加年輕人增產報市的信心,讓高雄市的人口正向成長。

 

方信淵議員(左2)關心身障弱勢族群,為其爭取更多的公共服務。(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