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全力支持移動式AED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近年來衛生福利部極力推廣簡易使用的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以防範突發性心跳停止的情形發生。全高雄市截至105年底共設置1,357台AED,雖然已經高於衛生福利部所訂的目標,但是方信淵議員仍希望市府能訂定獎勵辦法鼓勵民間設置,讓心臟病患者更有保障。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近年來心臟病一直高居台灣10大死因的前3名,最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心臟疾病患者會突然心跳停止,導致自己和旁人來不及援救而造成死亡。為了減少這類憾事發生,衛福部極力推廣使用方法如同傻瓜相機一樣簡單的AED,希望藉由AED的廣泛設置降低該類病患到院前的死亡率。

     方議員表示,突發性的心律不整所導致的心跳停止,如果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患者的存活率高達90%,但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會遞減7~10%。從發病到施行電擊這段時間就像是跟死神賽跑,而號稱傻瓜電擊器的AED操作容易,開啟機器後還會有語音說明使用步驟,可以說是一顆非常有效的救命仙丹。高雄市有將近300萬的人口,每一個公共場所都有可能發生民眾突發性的心臟病而心跳停止,但僅有的1,357台AED根本不敷需求,許多病患還是得靠運氣才能決定存活的機率。

  由於高雄市的AED數量已經超出衛福部所設的目標,要向中央申請增量的補助款有所難度,而不屬於立即急迫性的需求可能也難有大金額列入市府的預算計畫之中。但是像AED容易操作的儀器,方議員還是大聲呼籲市府應該跳脫法律規定,多多益善,且可以提出獎勵計畫積極鼓勵民間設置。另外除了硬體之外,維護和人員訓練也必須到位。

  AED的維護需要每6年確實更新電池,平時也要注重功能的完整性,而人員的訓練上,105年衛生局舉辦了150場的訓練課程,參加人數也僅有8,270人,雖然還有消防局和紅十字會舉辦類似的訓練課程,但實際參與的人數卻全然沒有記錄。對此,方議員提醒衛生局必須擴大訓練人數,並強制規範公共場所以及設有AED場所的人員都必須參與訓練。另衛生局未來想要推動的流動式AED計畫,方議員也表示認同,尤其在公車上設置,他絕對全力支持AED的設置經費。

 

簡易使用的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以防範突發性心臟病,有待增加設置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