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重視青年就業與生活環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北漂青年為何不移居高雄?方信淵議員8月4日總質詢時細數高雄就業薪資、空汙、交通、藝文活動等讓北漂青年返鄉卻步的原因,要求高雄市政府關心青年心聲,重視勞動人口流失的問題,創造優質就業環境,以帶動青年返鄉意願。

  天佑高雄,方議員感謝市府團隊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勞,讓高雄平安度過此波疫情。然而,疫苗不足也造成搶打恐慌,方議員認為違規施打疫苗事件的背後,市府除了依規定開罰外,也應探討其背後主因在於疫苗不足,造成民眾的恐慌。

  陳其邁市長表示,防疫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感謝市民配合,對於疫苗施打有一定的規範,若有特權施打疫苗情事,將不分藍綠、嚴辦到底。

  方議員根據資料指出,從105年到109年,15歲到64歲在高雄市總共流失8萬666人,不僅勞動力減少,也顯示消費力下降。他指出「為何北漂青年不返鄉?」薪資及空汙是最大問題,將成為陳市長任期最大挑戰。

  陳市長表示,北漂青年因工作而選擇留在外地是事實,將努力透過增加路科、橋科等產業園區的投資,改善就業環境、促進地方發展,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打拼。

  「南電北送」斷送高雄人的健康,方議員指出,根據109年PM2.5年報,臺北市空品區間為12.9,高雄市空品為18.9,不僅和臺北市相差甚遠,還高於臺灣平均的15,影響市民健康,更讓北漂青年卻步,他要求市府加速興達電廠除役,並提供回饋金,補助汙染嚴重區域的居民。

  交通違規亂象多,方議員指出,臺北市的A1車禍,從過去104年到109年總共產生219件,但在高雄市這三年內就達到530件,高雄市交通事故頻傳,機車違規行駛人行道及違停等情事,造成行人及輪椅族、嬰兒車被迫和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要求市府加強宣導及取締。陳市長答覆時表示,行人優先的道路,若有任何違規,將請警方加強取締,維護用路人安全。

  民進黨執政20年,飲用水問題仍無解,方議員要求市府積極和自來水公司溝通,儘快改善水質問題並更換老舊自來水管,改變市民須至加水站買水的窘境。

  陳市長表示,水資源需透過多元管道開放,高雄每日用水約150萬噸,預估明年起每日能有70萬噸伏流水,再生水包括橋頭、臨海及鳳山,盼增加水資源,並將督促自來水公司加快腳步汰換自來水管。

  重視公共安全,方議員要求市府以鳳山區市民涉水遭電擊喪命事件為戒,並指出包括燕巢區中興路、楠梓區外環西路、蚵仔寮近海漁業特定區公園等地,皆有電線外露、電箱蓋損壞等情事,市府應編列預算全面盤點,以防患於未然。

 

方信淵議員關切北高雄地區的空汙問題。(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