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呼籲提高老舊社區住警器安裝率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每年7、8月的暑期酷熱時節不僅是民眾溺水的高峰期,同時也是火警容易發生的季節。方信淵議員表示,去年高雄市所發生的火警案件在六都排名中位列第三,雖然看起來算差強人意,相對地,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建議消防局加強老舊房屋的防火措施與宣傳,提高住警器的編列預算,加速輔導市民安裝。

  方議員表示,去年高雄市的火警事件中總共造成1位打火兄弟罹難、10位受傷,這些消防人員都是用生命守護城市的安全,他們的付出需要全民一起守護,而要減輕消防人員的傷亡數字,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好防火準備、減少火災發生,因此市府必須加強防火宣導的力度,尤其是部分老舊社區。

  根據統計,高雄市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佔全市住宅48%,這些老社區因為設備不完善、電線老舊導致火災頻傳,加上沒有安裝火災警報器,常常一發現火災都已經火焰沖天來不急撲熄。而依照99年內政部住宅警報器設置辦法中規定,106年12月31日以前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但截止目前高雄市的住警器只達77.12%。對此,方議員提出兩點建議:第一,加強宣導,過去宣導少,不僅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任何的宣傳措施,甚至連消防局的各個網站裡也很難找到相關的申請資訊。第二,民眾不知道沒裝會罰錢,依「高雄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規定,一般公寓、透天厝租賃住宅場所,房東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維護之;如經限期改善,仍不改善者,最高處3萬元。

  方議員提出罰則規定並非督促市府直接找民眾開罰要錢,而是希望市府透過有效的宣傳,讓民眾知道且必須安裝警報器,如此才能有效減少火災發生。另外,方議員也替消防單位叫屈,市府每年的住警器預算只有100多萬,跟台北市和新北市的800多萬相比,根本就是毫無誠意。高雄是一座即將起飛的城市,假如消防安全未能改善,老舊社區仍處在不安全的情況下,相信不只是消防人員會感到危險,連周邊社區的市民也會感到憂心和惶恐。

 

根據內政部住宅警報器設置辦法中規定,106年12月31日以前的住宅必須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