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盼打造健康城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方信淵議員於9月8日總質詢時表示,市民的健康是快樂城市的指標,要求高雄市政府從補足醫療、長照資源及降低空汙危害等方面進行改善。

  康健雜誌公布健康城市調查總排名,高雄市從去年排名第二名,至今年淪為第五名,方議員指出,排名依社會經濟、居住環境、醫療資源等指標評比,高雄落後其他城市,且逐年退步中,質疑陳其邁市長積極拚經濟,卻忽略市民健康才是快樂城市的指標,他要求幕僚單位針對評比項目不足之處努力補足。

  高雄市民較短命?根據內政部統計110年六都平均餘命,臺北市84.17歲、新北市81.74 歲、桃園市81.35歲、臺中市81.13歲、臺南市80.55歲、高雄市僅79.96歲,敬陪末座,更與臺北市相差4歲之多。方議員呼籲市府思考造成餘命低的原因,並進行改善,才能說服外縣市人才移居高雄,尤其面對即將湧入大量人口的北高雄及海線地區,缺乏大型醫院,當務之急應將科技與醫療結合,創造全方位醫療體系。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高醫岡山醫院將完善北高雄醫療體系,而海線地區長者多,市府會針對高風險的疾病進行健康促進及預防醫學計畫,同時盤點衛生所或醫療院所資源,提供定期篩檢。

  冬季管制未到,興達電廠火力全開,方議員指出,秋冬季節用電少,運轉降載是必然的作法,但夏季用電高峰運轉滿載,汙染源由市民承擔,他說臺中市有強力手腕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關閉燃煤機組,反觀高雄?希望陳市長積極處理南電北送問題,儘速找出新的電力來源,避免空汙影響市民健康。

  陳市長表示,市府以增氣、減煤為能源轉型的核心價值,用天然氣發電替代燃煤發電,同時擴展綠電約6年內達到1.25GW(億瓦)。並訂定標準要求114年汽電共生的燃煤鍋爐要停止運轉,達到興達電廠除役的目標。

  高雄市城市長照人力不足,方議員點出社區長照站及關懷據點多,居服員名額卻不足、社區式服務交通接送特約計畫補助不足導致偏遠地區民眾被拒載等問題。他希望市府推廣不老志工的模式,讓較年輕者先投入協助高齡者照顧,以換取未來自己年老時的照顧時數,增加社會整體的運作。

  針對捷運紫線,方議員提出延伸至佛光山的可行性評估進度,期盼市府能同步規劃都市計畫,儘快推動紫線,以帶動學區與觀光發展。另建議設定地上權與開發商共同參與市場房屋的分配、利用高雄市現有的建地與開發商合作而取得社會住宅、增加容積率換取社會住宅等方式,擴大社宅量能。

 

方信淵議員(左)建議推廣不老志工模式,鼓勵更多人協助高齡者照顧。(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