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市府自營岡山和仁武焚化爐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高雄的仁武與岡山焚化爐委外經營已逾20年,BOT合約即將在今(109)年年底到期,基於城市防治空汙,以及助益高雄市政府財政和民眾回饋等因素,方信淵議員強烈建議市府務必拿回經營權。

  高雄市有4座焚化廠,其中南區、中區焚化廠由市府自營,仁武和岡山焚化廠則是委外經營。目前因為兩座委外的焚化廠沒有向銓敘部申請編制人員,加上已經使用20年的舊設備需要再花6億元進行維修整備,市府仍有意在合約到期後再次以BOT的方式委外經營。

  對於市府的焚化爐BOT計畫,方議員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目前市府經營中區、南區焚化廠穩定獲利,顯示市府有能力也有經驗把另外兩座焚化爐拿回來自行經營。而且高雄市的空氣品質一直為人詬病,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垃圾焚化爐產生大量汙染源,除了要處理本市產生的垃圾外還有代燒其他縣市運來的垃圾,代燒總量甚至超過高雄市垃圾量的25%。未來若市府可以掌握全部焚化廠的營運情況,就有空間調節其他縣市的代燒垃圾量,減少本市民眾吸到焚燒外縣市垃圾而產生空汙的情形。

  至於兩廠的維修經費和人員編制問題,方議員直言,焚化爐代操作以及燃燒垃圾所獲得的營收,絕對足夠焚化爐運作和汰舊維護,甚至還可以有盈餘能夠回饋給周邊市民。

  另外,焚化廠最讓人頭痛的底渣問題,方議員也建議市府可以活化過去的掩埋場。高雄市過去總共有10座垃圾掩埋場,目前只剩下5座還在運作。封存的另外5座掩埋場幾乎沒有確實進行垃圾分類,如果能夠重新開挖這些掩埋場,然後挑出可以回收的資源以及可送焚化爐的垃圾,清出的垃圾空間正好可以處理焚化爐底渣。

  方議員呼籲市府不要再讓焚化爐BOT了,不論虧損或營利,只要能夠掌握在市府手上,對城市的空氣品質絕對只有好處,把經營權交給其他業者,要燒什麼?何時要燒?根本無從知曉,更遑論要求業者確實配合市府的防治空汙計畫。為了市民健康,讓市民獲得更多的回饋,兩座焚化爐絕對不可以再BOT。

 

仁武焚化廠於今年底與經營的廠商合約到期,方信淵議員主張收回由市府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