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要求增加停車空間 不要拿百姓當金雞母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高雄市在106年上半年的違規停車罰單高達18萬件,占全市罰單的1/4,總罰款量更是超過7億元,方信淵議員抨擊市府不能老是把民眾當成補充歲入的提款機,應該努力想辦法增加停車空間而不是增加拖吊場,尤其交通部在前瞻計畫中已經規劃200億元經費,預備在4年內大量增設全國各地停車空間,市府應該藉此機會,擴充全市的停車空間。

  雖然近幾年高雄市的大眾公共運輸系統快速成長,但對多數的高雄市民來說還是以汽車和機車為代步工具,這從106年1月到8月的統計資料中,全市共增加7,554輛汽車可見端倪。相較市民購買汽車的增加量,高雄市停車格的增加量就顯得遠遠不足,同時間的停車場停車格僅增加315個,路邊停車格也才增加1,050個,兩者相加還不到汽車增加量的1/5,若照這種速度,要滿足高雄市民對停車空間的需求,根本是天方夜譚。

  方議員表示,停車空間不足是台灣各縣市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考驗各地方政府執政能力的最佳試驗場。在前瞻計畫中,交通部規劃4年200億元,增加4萬個停車格的目標,這對全台民眾來說,絕對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不過對於這個市民期待的計畫,高雄市政府顯然不夠積極,在106年提出的申請計畫中只爭取800個,高雄市是全台汽車數量總數名列前茅的直轄市,在4萬個機會中竟然畫地自限只要800個,如此低的目標量讓人不禁懷疑,市府是真的打算把人民當成金雞母嗎?

  方議員建議,高雄市還有多餘的空地可以做為停車場之用,雖然在用地爭取上會有些困難,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能,只要用心都有機會。如岡山空軍醫院的舊址本來就是停車場用地,目前卻卡在國產署認定為不適用無償撥用的問題上而毫無動靜。同樣的情形在高雄市還有很多,希望市府相關單位設法克服、爭取。市民對停車空間的需求一直都是很強烈,很多土地的所有者雖然隸屬不同單位,但都是國家的,都可以用來服務民眾。建議市府可以用更變通、多元的方式與各單位尋求合作,如採取BOT模式,由民間投資興建停車場,解決市民的停車問題絕對是政府為民服務的德政之一。

 

高雄市民對停車空間有高度需求,方信淵議員督促市府應積極爭取前瞻計畫中有關停車格設置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