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公園設置寵物清潔區 成為友善寵物的城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毛小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臺灣人更是把毛小孩當成家人般無微不至地照顧,在高雄市除了已經有一座位於中正路、三多路之間的寵物公園外,今年正準備在岡山87期重劃區內設置新的寵物公園。方信淵議員非常樂見新的寵物公園落腳於北高雄,但他也對比臺北市和新北市的寵物公園現況,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再接再厲不要輸給其他縣市。

  方議員表示,高雄市苓雅區中正路的寵物公園已經建置許久,由於位置緣故,較少為人知,反觀臺北市已經有8處狗狗專屬的運動公園,今年3月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發表要在12個行政區內每區興建至少一座寵物公園,新北市在109年也已達到18座、桃園市8座,臺中市、臺南市及屏東縣也都各有1座,高雄起步雖早但如今已被遙遙領先。

  除了數量不足之外,現有的中正路寵物公園在109年被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踢爆不合標準。根據動督盟對寵物公園的評鑑有11項基本指標,包括雙層門防護措施、草皮、寵物飲水設施、狗便袋…等,另外如草皮底下鋪鐵網、監視器、夜間照明、洗手足台、戲水區、地形高低變化等「進階要求」的指標。

  岡山87期重劃區的寵物公園預計於今年8月完工,設計內容包括沙坑、涵管、爬梯等,也規劃導入敏捷犬的訓練設施,並區分為大型犬、小型犬各自的活動區域,避免毛小孩發生衝突。方議員呼籲市府,寵物已經是高雄市民在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家人,也是本市的一份子,牠們的生活環境市府也應予以重視,希望未來能夠完善新寵物公園的規劃,對舊有的寵物公園也要持續改善與維護。

  另外,除了寵物公園之外,很多市民也會攜帶毛小孩在住家附近公園就近散步、遛狗,清潔人員常常抱怨在花圃或草地上掃到寵物的排泄物,因此,方議員也建議市府借鏡臺北市和新北市的作法,在一般公園內設置寵物清潔區,並提供清潔袋協助飼主清潔,以增加公園對寵物的友善度,讓寵物與飼主更文明的利用公共空間,如此本市才是進步的城市。

 

方信淵議員建議於公園內設置清潔袋設施。(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