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建議提高老屋修繕輔助 預防天災損失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日前南投埔里連續發生7起地震,再度活躍起來的地震帶讓台灣民眾想起曾經造成2,000多人死亡的921大地震。方信淵議員表示,台灣屬於多震帶,事先的防範勝於事後的救助,為了減少生命財產安全的損失,強烈建議公部門應直接介入老舊房屋的耐震度檢查與修繕,杜絕民眾得過且過的鴕鳥心態。

  105年2月6日美濃發生6.4級的地震後,市府開始補助老舊建築物進行耐震安全檢查,從105至106年總共有3,656棟的建築物,提出申請老舊建築物耐震初評,不過在評估過後這些老舊建築物很少進一步執行改善計畫,成效與台北市相差頗大。對住戶而言,有安全疑慮或安全結構的問題進行改善,首先必須準備一筆龐大的經費,這對一般人或管委會均承受不起,以至於有更多民眾根本不接受耐震的安全評估,因為無論結果為何根本沒有足夠的經費修繕,於是乾脆抱著鴕鳥心態得過且過。再者。也因擔心房屋跌價,而未進一步申請評估。

  老屋問題不止是耐震問題,尤其最近氣溫不穩定,有時一冷一熱就會讓建築物的外牆因熱脹冷縮而產生牆壁龜裂,甚至脫落。在104年之前,市府針對6樓以上的建築物外牆調查,總共調查7,000件,最後列管327件。雖然事後發函給各件建築物的所有權人,並且規定若沒有進行改善而造成傷人事件,將被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到30萬元以下的罰款。

  方議員表示,市府進行這些調查和列管最後根本是白做工,因為工務局並沒有實際再複查,放任各大樓的管委會自行自主檢查。如果管委會無能力處理,安全問題就被擱著,動輒兩、三百萬元以上,甚至幾千萬元的修繕費用,相較於未改善僅處罰6萬多元,對這些老舊大樓根本是不痛不癢。

  對此,方議員建議市府必須要善用公權力直接介入,要求管委會籌措修繕費用,另外現行高雄市的修繕補助45%,若牽涉到公共危險的建築物,包括外牆脫落,方議員認為提高外牆修繕補助經費,以提高民眾修繕意願,否則一旦發生問題市府也同樣難逃責任。

 

方信淵議員建議市府善用公權力,要求老舊建築物修繕,以免危及公共安全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