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方信淵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橋頭區甲北里甲昌路32-1號
  • 議員頻道

方信淵主張放寬補助標準協助弱勢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社會上有許多弱勢族群需要協助,包括家暴受害者、中低收入戶等,有時卻往往因法規的限制,無法得到實質的照顧,高雄市也存有這樣的案例,方信淵議員認為,經濟上的扶助是重要的一環,如何在法規上鬆綁,讓需要的人得以正常生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需要進一步的探討與努力。

  家暴事件層出不窮,常導致受害人生命與財產的損失,有時受害人為了想趕快逃離加害人而馬上離開,這時候受害人要面對的是經濟問題。方議員表示,對於受害人社會上可提供很多服務,如何落實才是最重要的。依據「高雄市家庭暴力被害人補助辦法」,對於緊急生活扶助費用的補助,必須家庭動產未達新臺幣30萬元者,才可獲得3個月的補助。方議員認為,這樣的認定較為含糊,應該將標準放寬,讓實際有需求者獲得此項補助,並在短時間內達到安置、恢復正常生活,相信這也是給予協助的真正目的。

  高雄市的中低收入戶數從107年開始逐年下降,其中的原因在於最低生活費提升,同時受扶助的家庭,因子女畢業成了工作人口,而有下降趨勢。方議員表示,民生物價頻頻上漲,但政府訂定的標準卻維持不變,永遠趕不上通膨的腳步,這些中低收入戶在通膨的壓力下,生活更是捉襟見肘。因此,他建議社會局針對這套標準進行檢討,以符合中低收入戶的實際需求。

  方議員也常收到中低收入戶的請託,表示他們資格被區公所取消,原因可能是他的子女找到工作而有收入,或者女兒出嫁,受到夫家贈與、名義上有登記不動產等,這些因素不代表中低收入戶有直接受益,所以方議員表示,在審查時一定要落實實際狀況。

  對於低收入戶,社會局採取青年自立計畫幫助他們脫貧,甚至幫孩子成立教育的發展基金和帳戶,其資源來自衛福部和社會上的慈善資源,補助金額為一年18,000元,年齡上限為18歲,方議員表示,以10年18萬而言,這樣的教育經費相當不足,他希望社會局積極向社會的善心人士宣導,讓他們樂意捐獻參與回饋。

 

方信淵議員(左3)邀集善心團體及企業協助獨居長者住處出入安全。(圖片來源:方信淵議員服務處提供)